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灯会年年办 明年是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6 扬子晚报

  夫子庙灯会年年办,明年的第20届春节灯会将会是什么样的?秦淮区旅游局日前邀请专家学者座谈,就灯会的形式和市场运作模式广泛征求意见。

  彩灯扮靓秦淮河全线东南大学艺术学系教授陶思炎建议,夫子庙春节灯会要突破惯例,将活动扩大到内秦淮河全线。在花灯的布置和装饰上,要把握好几个重点:

  一是沿河8座桥。以历史文化为主题,每座桥布置不同灯组,随桥换景,变化色彩。二是中华门城堡。因中华门地势较高,又是内秦淮河重要节点,可以恢复明代传统,扎制大型鳌山灯,这样从水、岸、远、近均可获得良好视觉效果。三是东水关。可考虑结合水中生物,制作以水中吉祥物为主题的灯组进行展示。四是泮池。这里人流量大,灯展主题应综合化。五是沿岸。在沿河两岸植被稀疏、水泥显露处,以生态改造为主,制作一些植物、瓜果灯进行装点。参与式赏灯乐在其中要强化灯会的娱乐性和可参与性,让画舫、小吃、花灯共同为灯会添彩。南京必得旅游策划公司陆乃高建议,夫子庙灯会一定要提炼特色,设计体验式情景,如让游客“荡一次秦淮画舫,听一段秦淮故事,尝一道秦淮小吃,赏一河秦淮花灯”,增强互动性。在软件服务方面也要进一步升级,尽力给游人带来全新的感受,从游、吃、购、娱等多角度入手,做大做强灯会经济。化装巡游“闹”字当头南京大学民俗研究室主任陈竟认为灯会必须突出一个“闹”字,有闹才能反映欢乐、祥和,才有节日气氛。他建议灯会可安排提灯活动或水上放灯等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参与性话动。陆乃高还建议,在灯会期间可同时举办欢乐灯彩,化装巡游;民间灯会,地戏游行;流动风景,彩船表演;美丽动感,女子乐舫;百姓舞台,灯谜大会;万人提灯,互为景观等六大创意活动。企业有望赞助灯会专家们还建议可借助内秦淮河的盛名,采用活动冠名权、灯船冠名权、企业广告展示等方式进行策划,争取企业赞助。可以让不同的彩灯厂专门扎制精致的彩灯船,在河面上游走,供游人观赏和拍照。同时邀请各行各业先进代表及社区居民在中华门等处举行放灯活动,体现和谐社会主题。同时要把白鹭洲公园充分利用起来,以有效地分散人流。(陈思平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