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了烟熏火燎的日子——鄂首个秸秆气化站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7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张晓峰 通讯员陈真 朝阳

  年过半百的鲁大妈怎么也没想到,用上秸秆气,生活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10月底,记者走进通山县九宫山镇农户鲁大妈家,她家新装的秸秆气炉上,菜烧得正香,厨房窗明几净,看不到散落的柴草,闻不到呛鼻的气味。大妈说:“用秸秆气比用煤
气便宜一半,比用煤也划算得多,烧饭再也不用烟熏火燎了!”

  建起我省首个秸秆气化站的,是该镇陈新灯等7位农民。

  个体老板陈新灯,去年春偶然从河南得知,稻草也能变成燃气。想想日益紧张的燃煤和价格日见上涨的液化气,看着村头到处弃置的谷屑、竹屑,他心动了。

  他六上河南,仔细考察了濮阳4个秸秆气化站运作和农民使用情况,跑遍通山县各乡镇,发现仅周边4个乡镇,就有规模以上竹制品加工厂40多家,每天竹制品废料就达80吨!

  这一下,他心里有底了,便约上熊灯淼等6个村民,筹资245万元,于去年底与焦作燃气设备总公司签订合同,兴建全省首家秸秆气化站。

  7农民勇吃“螃蟹”,县、乡两级政府给予了全力支持。省委书记俞正声两次作出批示,要求支持其发展。

  7月中旬,秸秆气化站开通了。至今,该镇已有近300户居民用上廉价的环保型秸秆燃气。

  镇政府食堂一位师傅算了笔账,镇食堂用上了秸秆燃气后,上个月“柴火钱”不到300元,而以往每月食堂用煤1.6吨,起码要花去900元,这一笔下来每年就节约7000余元,节约燃煤近20吨。

  陈新灯说,一般家庭用户每月用气为45立方米左右,1个月仅需31元左右,气站按每年为1000户用户送气120万立方米算,每年可节约原煤500吨以上。气化站满负荷生产,每年还可将4000吨谷壳、竹屑等变废为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