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积20万产量过亿 柑橘成为丹江口库区农民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通讯员陈华平报道:金秋十月,丹江口市库区沿岸各乡镇到处橘黄橙红,一辆辆满载柑橘的汽车,从丹江口驶向全国各地。

  该市今年20万亩柑橘喜获丰收,总产达到1.4亿公斤,平均每公斤价格在0.8元左右,仅此一项库区橘农可收入1亿元。柑橘已成为库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丹江口水库的兴建,形成了库区“冬冷而不寒、夏热而不炎”的独特小区气候,特别适合柑橘生产。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丹江口市已成为我省继宜昌市之后的第二大柑橘生产基地。所产柑橘以其果形美观、色泽亮丽、风味浓郁,色、香、味、形俱佳的特征,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优质水果金杯奖”、“湖北十大水果”和“中华名果”等多项桂冠,畅销河南、河北、北京、内蒙古等北方20多个省市,并出口到俄罗斯和加拿大。2003年丹江口市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柑橘之乡”。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柑橘发展优势更加明显。为此,该市把柑橘产业列为全市五大优势产业之首,重点予以扶持。

  该市以库区沿岸乡镇凉水河、习家店、武当山、六里坪等14个乡镇为重点,带动丹赵路、丁家营等产区发展柑橘;在均县镇、习家店等地建1000亩高标准柑橘示范园,新建12万亩柑橘基地;市政府每年从财政拿出20万元,对现有柑橘实施品种改良,使优质果品率达到60%以上。按照《无公害柑橘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积极做好技术培训和生物农药、肥料的推广,以及无公害品牌认证工作,目前该市已有7个柑橘产品被省农业厅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

  该市还大力推行柑橘产后商品化处理,已建设40条商品化处理生产线,产后商品化处理率达到50%以上。在城区、六里坪、习家店和武当山等地建设了6个柑橘交易市场,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经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