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原平煤矿爆炸17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8 三秦都市报

  10月31日下午4时40分左右?熏原平市长梁沟镇韩家沟村坟合峁煤矿发生特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13名当班工人被困井下。井上人员得悉情况后,立即展开救援。7名矿工下井救人,不幸又有2人遇难。另外,由于相邻的另一煤矿因与该矿矿道相通,致使两名矿工同时遇难。11月1日记者赶到韩家沟村?熏矿区死难者家属们的哭叫声不绝于耳。

  15名矿工命丧井下

  四川矿工朱讯群的爱人带领其五岁的儿子泪水涟涟地对记者说:“我家男人被困在井下已24小时了。10月31日下午4点40分许,我正在矿井对面的房前,突然看到一股浓烟从矿井巷道喷出来直达我们住地,很快眼前就漆黑一片。过了一会,看到粉尘落得到处都是。我们意识到井下出事了!”

  据记者现场调查得知,死难矿工中有原平3人,四川重庆7人,四川绵阳、广元的3人,陕西1人,山东1人。其中两人为相邻的矿工。

  下井救人又有2人遇难

  30岁的王洪才是四川重庆人,他是事故发生后下井救人的7人中最后一名活着出来的矿工。他告诉记者,坟合峁煤矿是一所停产整顿的煤矿?熏但实际上这个矿一直在生产?熏上边来检查时,矿上就安排工人停工?熏等上边检查的人一走,就又开始生产了。10月31日,上边来矿上检查,可是检查人员刚走,煤矿承包人又安排工人上班。下午4点半,我们听说矿上出事了。

  事故发生后,煤矿承包人韩补红安排王洪才等7人下井救人。下井时?熏王洪才等人每人戴了一个呼吸器,但这个呼吸器只能维持半小时。

  据王洪才讲?熏他走到半路时就被气体呛得不行了,在井里当他发现一个矿工的遗体后就开始往回返。在返回过程中王洪才晕倒了四五回,硬是咬着牙爬出了井口。出来后他得知,和自己一起下去的7人中有两名矿工没有出来。

  出事煤矿仍在整改期内

  记者在出事矿井右手上方一座房子上看到一块大牌子,上写“原平市停产整顿矿井整治公示牌”。在这块牌子上清楚地写明了长梁沟镇坟合峁煤矿存在众多安全隐患?熏忻州市煤矿整顿领导组让其整改的内容多达八条之多:一、防爆三轮车灯线失爆;二、完善洒水灭尘系统;三、增设一趟排水管路,配备一台备用水泵;四、解决中性点接地;五、两个井出口及巷道净高不足;六、涮大巷、回风巷,维修运输大巷;七、防爆电话数量不足;八、图纸不规范,特种作业人员数量不足。从公示牌中记者还看到至10月10日该矿仅整改了洒水灭尘系统、增设防爆电话2台、增设图纸培训特种工、购买防爆三轮车。整改有效期时限为200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11月2日下午5时,记者从有关部门证实,截至昨晚9时30分,原平坟合峁煤矿矿难事故抢救工作已全部结束,事故造成的17具遇难尸体也全部找到。目前,由山西省煤炭安全监察局等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已成立,事故调查工作和死难赔偿等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上报在24小时后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忻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对所管辖范围内的煤炭企业或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一次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要求原平市煤矿企业立即停产整顿,进一步提高安全装备水平,加强安全措施。

  11月2日记者证实原平市在对此次事故的上报中整整与事故发生时间迟了长达24小时。

  记者当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原平市人民政府10月29日上报给忻州市人民政府的《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日报表》显示,该市煤矿企业中国有为5矿7坑,其它为69个,非煤矿企业国有为零,其它为58个。本日安全状况栏内均为安全无事故或无事故。在说明一栏内是煤矿企业“安监局派三组下矿调查。”非煤矿企业“国土资源局分三组对西山三乡镇进行复查,未发现私开滥挖情况。在10月30日的报表中,其它内容与前一日相同,不同的是该日说明一栏空白。而在11月1日下午5时11分上报忻州市人民政府的《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日报表》显示除其它与前两日企业数相同和国有煤矿无事故,非煤矿山企业无事故外,最突出的就是煤矿企业一栏中“其它”项中注有“发生一起事故”。说明栏内表述为“10月31日16时50分长梁沟镇坟合峁煤矿发生一起瓦斯事故。现死亡16人”,在非煤矿企业一栏的说明中注有“国土局分三组复查工作人员及各矿管所包片包村工作人员均未发现有私采滥挖情况。”而这样的上报是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之后的事情,整整迟上报了24小时。忻州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相关批示,进行事故迟报原因及真相的查处。据《山西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