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患者去世前几月身体将出现“死亡指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下午3时,山西省肿瘤医院特诊科主任裴毅站在实验室进行预警蛋白质组指纹对比分析。他领导的研发小组发现的标记性恶性肿瘤预警蛋白质组指纹图,他们把它命名为“LGT”,这个发现能让医生提前3至6个月推算出病人的死亡时间。

  偶然捕捉到陌生指纹

  2004年4月,裴毅在做病人对比分析时,在病人身上捕捉到一组陌生的指纹信号,这种特异性极强的蛋白质组他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个病人在随后的一周去世了,死亡原因是衰竭。这个偶然的发现引起裴毅的注意,在做第二例对比分析时,他再次发现了这组陌生的指纹信号,他让病人提前进入预警状态,结果在逐渐的治疗中,病人病情扭转,一直活到现在。接着他又对第三例病人进行对比分析,观察过程中也发现了同样的指纹,结果在一个半月后,病人去世。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他发现这种指纹的存在可加重病人病情,导致肿瘤患者死亡。如果经治疗后将其转阴,患者就可以存活,而且病人持续阴性阶段,患者的死亡率是极低的,至此他确定这一组陌生的指纹信号是可以提前预警肿瘤患者死亡的信号。

  可提前估出死亡时间

  裴毅说,病人的死亡什么时候发生,有经验的医师仅能提前3至5天估计到,但为时以晚,此时医生已无回天之术。而他的新发现使恶性肿瘤的治疗预警提前了3至6个月,把死亡标准变为预警标准。这项研究的最大贡献是,可以使这些问题及早发现,为临床医疗构建评估后的早期诊断平台,指导临床医疗实施,可以救活许多病人。

  裴毅说,这是一组标记肿瘤患者预后的预警蛋白质组,为世界上首次发现。由于它的预警作用,将对今后抗肿瘤治疗带来深远影响。2005年10月28日,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这项新的科研成果进行成果鉴定,认为该科研成果为人类认知肿瘤患者死亡的发生敲开了进一步研究的切入点。据山西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