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猫咪屡屡失踪原来已成“盘中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里店万丰小区张女士日前报料称,入秋以来,有人深夜常窜到小区捕猫贩卖。昨日,记者前往位于人和菜市场的地下贩猫市场展开了调查。

  偷猫:夜色来临伸贼手

  两年前,张女士开始养猫,但仅几个月猫就失踪了。两个月后,她再次领养了一只
花猫,不久又不见了。随后她又养了两只猫,也接连失踪。伤心之余,张女士决定解开这个疑团。

  18日晚11点多,张女士听到小区内传来一阵摩托车的声音,便站在自家二楼阳台往下看,只见摩托车后座上一男子手持一个长柄网兜,迅速网住花台边的一只猫,塞进蛇皮口袋,迅速骑车溜走。事后了解到,这些“捕猫人”昼伏夜出,到各小区捕到猫后,转手卖给人和菜市的猫贩子。

  卖猫:日售猫咪600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人和菜市场,看见一排用木条钉成的笼子里装有近百只猫。据旁边一老板介绍,每天至少有200只猫被贩卖,一般每个猫笼装20只猫,这里每天要送走8-10笼。这样的贩猫黑市在南坪和大渡口各有1个,贩猫数量大约和此地相当。

  被卖掉的猫主要是家养猫,抓猫人不需任何成本。该老板称,卖一只猫,抓猫人可赚5-8元,猫贩子则把猫运到外地,每只利润在18-20元。

  吃猫:溺死猫肉最滋补?

  据了解,这些猫多数被卖到外地的饭店。“猫肉滋补”的说法是猫被贩卖的主因。目前,抓猫、贩猫、杀猫、卖猫肉已形成一条龙的“产业”。

  在现场采访时,一男子讲述了杀猫的过程:“凶器”是一个铁丝笼子,把猫装进笼子后再送到一个大水缸旁,笼子放入水中,把猫活活溺死。该男子说这样杀死的猫肉才滋补,猫皮无损,也可以卖钱。

  忠告:食用猫肉要慎重

  据了解,这一状况已存在多年,但由于无法确认猫的身份,给监管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人和动检所和工商所等部门表示,该市场的宠物买卖一直是自由交易,执法人员无从了解这些猫的来路和去处。他们表示,将加强对该市场的整顿和管理,坚决取缔不法行为。

  重庆市医学会有关专家认为,由于猫平常只吃生鱼等物,无法摄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人进食后不会大补。市动检站专家也表示,不少人有吃猫肉的习惯,但吃猫肉非常不安全,因为这些猫大都是家养的,吃剩饭剩菜以及生的鱼蟹和老鼠,感染寄生虫的比例相当高,即使猫肉煮熟也不容易杀死。此外,猫还可能感染狂犬病、疯牛病及老鼠的出血热等。同时,猫的粪便有大量致病菌,屠宰不规范可能污染到肉而引起食物中毒。 记者郑军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