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逐家清理 省内39家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省将积极纠正上市公司关联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酝酿建立上市公司风险处置应急机制,以提升川股质量

  四川上市公司数量居西部第一,但整体质量欠佳。记者昨日从省有关部门获悉,结合国务院最近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简称《意见》),我省将积极纠正上市公司关联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酝酿建立上市公司风险处置应急机制,以提升川股质
量。

  清理39家公司资金占用

  “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是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顽疾,也是影响上市公司质量的因素之一。”据四川证监局介绍,截至今年6月,四川上市公司中有39家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占用余额共计46.09亿元。其中,33家公司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占用额合计30.83亿元。

  四川证监局将结合《意见》要求,在我省综合监管体系的支持下,对上述39家公司逐家清理。并要求有关上市公司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力争2006年底前收回被侵占的资金。据悉,其中四川长虹、沱牌曲酒可能结合股改,实行以股抵债。

  同时,省国资委、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四川证监局等部门将加强协作,要求担保余额共计82.57亿元的38家川股开展自查和整改,尽快解除违规担保。目前,已有30多家公司报送了整改方案。

  风险处置将有应急机制

  目前,四川有亏损或微利的上市公司13家,面临较大退市风险的公司3家,ST、*ST类上市公司6家。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危机”公司风险,既避免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又促使其回归良性发展轨道?

  据透露,为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我省按《意见》规定,将建立健全上市公司风险处置应急机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上市公司的经营秩序、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支持绩差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改善经营状况。

  “如果由于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而导致上市公司退市,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四川证监局有关人士说,我省将加大对川股风险的处置力度,除做好退市公司的风险防范工作外,更要督促公司规范运作,减控绩差公司产生的可能。

  □背景资料

  川股业绩波动大

  四川证监局结合2005年中报对川股业绩做了统计:1-6月,川股实现净利润24.8亿元,其中52家公司盈利,新钢钒、东方锅炉、东方电机、宏达化工、四川美丰等公司保持稳定增长,另有11家亏损。业内人士评价说,川股存在“多而不稳,大而不强”的尴尬。四川日报记者黄志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