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橙黄蓝四色预警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前日,农业部官方网站发布了今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除建立预警制度外,对发现可疑疫情的应在限定时间内逐级上报。

  方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有权向上级政府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疫情应急处理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

  此外,农业部将依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特点,以及危害程度等,作出相应级别预警,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分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四种,分别代表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四个级别。按照《动物防疫法》规定,由农业部统一对外公布疫情。

  根据方案,发现可疑禽流感疫情时,必须立即向当地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当立即赶赴现场诊断,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应当在2小时内将疫情情况逐级报至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认定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应当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当地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农业部报告,再由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省级人民政府。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也下发通知,要求对大中城市、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养殖大省等地的禽类市场交易活动全过程实施严密监管,防止禽流感病毒通过市场传播。

  据新京报

  ■禽流感·提醒来路不明的鸟儿不要摸

  昨日,记者走访蓉城的鸟市场发现,多数鸟商以及市民对禽流感的防控意识相当薄弱。有关部门呼吁市民以及爱鸟者最好不要轻易接触来路不明的野生鸟。

  鸟市:八成是野鸟

  昨日青羊宫鸟市,一家店主指着笼子里的仔雁吆喝道:“10块一只便宜卖了。”他告诉记者,这是北方来的候鸟,特别走俏。一些店主们正忙着清理店内的鸟粪,并将其直接倒在店门口附近。市场外也有不少人私自交易的野生鹩哥,这些鸟类并没有什么检疫证明。

  当记者询问一位店主是否知道野生鸟类可能传播禽流感时,老板却毫不在意:“有禽流感这里的鸟早死光了。”一位卖鸟笼的商贩透露,每天早上有人将从山里捕来的野生鸟直接卖给鸟贩。一位鸟友告诉记者:“市场上有80%的是野生鸟,这当中不排除候鸟。”

  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部门已安排专人每天进行疫情观测,一旦发现鸟类大量死亡或患病等异常情况,将立即上报。

  专家:不要轻易接触不明鸟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鸡、鸭、鹅等家禽是禽流感强制免疫的范畴,而观赏鸟却除外。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的负责人表示,鸟类均可能携带该病毒,任何环节的纰漏都可能造成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各鸟类经营户应经常采取消毒措施,集中处理禽鸟粪便,以做到防患于未然。而一般情况下,饲养场的鸟都可以免费进行注射。

  据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条款规定,经营观赏鸟应办理《动物经营许可证》或《重点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目前不排除部分商贩仍在出售非法鸟类。”

  另外,成都市建立了20多个防控监测点,特别是对金堂、龙泉山脉等候鸟迁徙集中的重要栖息地,实施24小时严密监控,国家林业局还在彭州设立了一个国家级的监测点。

  专家表示,除了各个部门应该加强防范措施,还要提醒各位养鸟者,要对鸟笼、鸟身勤消毒、多通风,应尽量避免亲密接触那些来历不明的鸟儿。

  记者王立摄影刘陈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