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委会“放手”工作站接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建实习生马萌)居委会长期承担大量的行政工作,疏于为民办事的情况可望得到改观,昨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获悉,锦江区日前下发《成都市锦江区社区治理“3+1”工作体系实施意见》,正式提出,经过5个社区的前期试点,所辖的其他40个社区将成立社区工作站,为居民提供由政府埋单的公共服务和居民埋单的个性化服务,传统的社区居委会不再从事具体的行政事务办理,转为反映民意并监督社区工作站的履职情况。据悉,本月30日前,社区工作站将在所辖的45个社区全部成立。居委会当“耳朵嘴巴”

  工作站执行社区服务

  实行社区治理“3+1”模式后,原有的社区居委会将继续存在,但其过去所承担的综合治安管理、低保申领、劳动保障等行政事务,将移交给社区工作站承担。居委会则主要负责收集听取民意,通过社区居民会议,社区事务听证会、居委会与社区工作服务站会议等形式,为辖区居民谋事议事。

  据悉,社区工作站作为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派出机构,属于自收自支全民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的执行。工作站将设立公共服务部、志愿者服务部和社会化服务部等三个服务部门。

  由各个街道办负责

  本月底前完成组建

  昨日,锦江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成立社区工作站的具体工作将由各个街道办负责,但整体要求是在本月底前完成新模式的组建。

  据介绍,街道办将负责工作站的人员招聘,对工作人员实行一年一聘和聘期工资制。

  工作站人员将实行社会招聘,其工作绩效接受街道办和居委会的考核,一般情况下,社区工作站将设置工作站站长等4个编制,由财政发给工资。新模式推行后,居委会所有成员将全部由社区居民选举产生,以代表居民的声音和意见。

  □新闻链接“3+1”社区管理新体制

  即社区居民代表常任化、社区居委会议事民主化、社区服务多元化的运行体系,加上社区工作站的高效运转的一种社区管理新体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