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愿剪断青丝 她戴假发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着一头茂密乌黑、引人羡慕长发的16岁高一学生小翠(化名),每天最烦恼的事情就是不得不戴着一头假发去学校上课。因为学校有“剪发令”:男生必须全部剪平头,女生必须全部剪齐耳短发!

  “剪发令”:对12年长发不留情

  前晚,记者见到了成都××中学学生小翠和她的父亲杨先生。小翠个子苗条高挑,一头长发拖过腰部。据小翠说,她从4岁起就开始留长发,已留了12年,平时对自己的一头秀发非常珍爱,3年前还为某产品拍过一个广告。

  今年初中毕业后,小翠进入成都一所普通中学读高一。9月1日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班主任李老师就宣布:根据学校的规定,男生必须全部剪平头,女生必须全部剪齐耳短发,并且限定时间为开学的第一个星期之内。星期五那天,小翠和几个没有剪发的同学被老师严厉地要求:他们必须按照要求执行,否则就“转校”。

  保秀发:女学生天天戴假发

  为保住女儿留了12年的长发不被剪掉,又不需“转一个学校”,杨先生夫妇商量多次之后,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给女儿戴上假发!

  杨先生说,从此以后,小翠每天早上上学前必做的功课就是花十多分钟将长头发盘起来,严严实实地套到假发套中。“非常麻烦”,小翠说,她戴假发已两个月了,为了不露馅,她每天在校时都必须小心翼翼的,生怕一不留神假发掉了下来。

  小翠和爸爸最担心的是,现在才过两个月,等到高中毕业,还有“一段非常漫长的时间”,“特别是夏天,戴着假发,里面裹着长发,不知该怎么度过?”

  学校:端正校风从“头”抓起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该校肖副校长,他称,该校目前有学生1100多人,近年来由于受社会影响,发型古怪、衣着奇异的学生越来越多。为了端正校风,该校对学生仪容仪表进行了检查,并号召学生文明行为“从头做起”。他称“家长绝大部分是赞同的”。

  专家:“一刀切”做法不足取

  据了解,“剪发令”在成都的很多学校都在实施,家长和学生对此到底怎么看?

  记者调查得知,很多家长对此措施表示认同甚至赞赏,但也有家长持反对意见,认为中学生虽然还不是成人,还在求学阶段,但也有爱美之心和对个性生活的追求。发型如何,其实应该视个人头型而定,学校“一刀切”的做法似乎不足取。

  省教院教育系李教授认为,教育部《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里明确规定“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是对每一名中学生的基本要求。学校在对待该问题时,应充分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消除学生的抵触情绪,更不能采取强制剪发的“一刀切”措施。

  记者赖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