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医院改革进行时 IT巨头明基"吃下"港口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台湾IT巨头明基为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将在哪里诞生?答案既不是南京明基医院,也不是苏州明基医院,而是南京港务局所属的港口医院。

  2005年这个秋天,南京港口医院在接近尾声的国有企业医院剥离运动中搭上末班车,正式交由明基“托管”。2006年3月,“明基港口医院”将正式对外服务。明基吃下亏损医院意欲何为?接近尾声的南京国有企业医院改革效果如何?本报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深入调
查。

  明基进军医疗第一剑在南京港四号码头旁边,南京港口集团公司(原南京港务局)下属医院南京港口医院几乎门可罗雀。记者日前两次造访这家医院,却只碰到过一个病人。

  不过,在正对医院大门的一栋13层大楼里,却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这里是医院的住院部。不过现在在这里忙碌的不是医护人员,而是一群穿着黄色马甲的管理有序的工人,他们来自上海的一家台资建筑工程公司。在旁边的一栋小楼前,挂上了“明基港口医院改建工程项目部”的牌子,偶尔会看到管理人员一脸严肃地走过。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将在3个月内被改造成“明基港口医院”的门诊和住院大楼,但“工期非常紧张”,不一定能按时完成。

  记者从南京港口集团公司了解到,仅仅一个多月前,南京港口集团公司和明基签署了医院托管协议,一个月后,明基的施工队伍就进驻了医院,其办事效率令人惊叹。

  2003年底,台湾老牌IT企业在大陆投资的第一家医院“南京明基医院”正式注册成功。2004年9月,南京明基医院在河西奠基。2005年初,明基的第二家医院在苏州破土动工。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明基进入医疗服务业之后的第一单医疗业务却会发生在明基港口医院。

  相关人士透露,明基港口医院在2006年2、3月份就会正式投入运营。明基这个突然闯入医疗行业里的陌生人,其功夫到底如何,姿势是否好看,很快就可见端倪。

  自从明基携3000个床位的南京明基医院蓝图进入大陆医疗行业之后,已经在业界引起了震动。就像古龙先生的武侠小说中描写的那样,很多医疗界老江湖都想知道明基这个生瓜蛋子剑有多快,但是还没有人看到过他的剑的模样。港口医院嫁入豪门南京港口集团公司发展部副部长施飞至今难忘在明基苏州制造基地看到的景象。他说,明基的人性化、规范化管理使其完全有别于国内很多企业的“血汗工厂”形象。施飞因此对港口医院的改革充满信心,因为他相信医院职工的权益将会得到充分保障,而这正是国有企业改革中最容易发生矛盾的地方。

  港口医院像所有大型国企医院一样产生,一样为本企业职工服务过,又一样在医疗体制改革后陷入困境,成为令南京港务局头疼的巨大包袱。

  施飞告诉记者,在港口医院13层的住院部大楼里,每天的病人还不如医护人员多。自从企业职工纳入社会医疗保险之后,来企业医院看病的人越来越少,医院的很多设备因利用率太低只好封存不用,企业也不愿意再投资对医院进行改造升级,医院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港口医院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前不久有个电视剧的摄制组想找一栋比较旧的楼作为上世纪50年代的故事背景,结果就找到了港口医院的门诊楼。

  像其他企业一样,南京港口集团也一直在为港口医院寻找出路,考虑过股份制改革、出售或者交给地方政府,但都不顺利。直到今年6月,由主管部门牵头,南京港口集团和南京明基医院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双方一拍即合,9月8日,双方即签订了托管协议。

  对于这项合作,南京港口集团公司非常满意。施飞向记者列出了托管的好处:操作简便,不存在国有资产损失;职工处置比较方便,所有职工仍隶属港口集团,劳动关系不变,职工待遇有所提高;减轻企业负担,医院交给明基以后,南京港口集团每年少支出500多万元对医院的补贴;托管后,明基会对医院进行装修改造和设备升级,医院服务质量将大大提高。

  施飞说,托管盘活了企业的资产,但更盘活了人。

  托管后的明基港口医院仍然是一家非营利性的二级医院,向周边人群提供服务。

  尽管人们从未见过明基的医疗服务,但基于明基的企业形象,人们还是给予明基医院很多乐观的想像。港口医院的一位职工告诉记者,与其卖给那些私人老板,不如交给明基管理,心里还踏实些。

  基于同样的理由,医疗界人士则对明基的进入感到不同程度的紧张。有人称明基将会给医疗行业带来鲶鱼效应。在不合理政策庇护下不思进取的公立医院将会有一个鲜明的参照物,假如国际化的明基能够以更合理的价格出售更优质的服务,公立医院们还有什么借口向公众开脱他们在社会医疗保障中的失职?明基找到试验基地对于明基来说,港口医院只是他们进军内地医疗市场的一枚小小的棋子。针对与港口医院合作一事,10月31日,在明基南京总部,南京明基医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办公室主任林振坤接受了本报专访。林振坤表示,港口医院将成为明基在其主体医院营运之前与市场保持接触、尽早进行实践,以及进行人员培训的场所。

  林振坤告诉记者,实践才是验证理念的最好的方法。明基在河西的医院从开始筹备到营运,需要的时间其实蛮长的。从2002年年底开始选址,到今年能够把桩基打完,到2007年3月才能投入使用,为了这家医院明基大概做了4年半。4年半里面,环境会改变,政策会改变,民众的就医行为会产生变化。4年前的那些论证、那个可行性报告在四年之后还能不能信任,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因此明基需要一个媒介跟市场保持接触。第二个问题是,明基的理念能不能适应内地的就医环境和就医的文化,需要有一个能够验证的地方。第三个就是人员培训的问题。不可能到2007年3月才通知大家过来干活儿,需要有一个磨合的时间和平台。综合这几点来看,明基大概有几种策略性的选择,一种是找一个合作的医院,把想做的这些事在人家家里做。但是这样很难,明基在南京试过,没人愿意,因为人家担心明基是来摸底的,摸到好的最后就把人挖走了。另外一种选择就是找一家医院,从头到尾都按照你的想法去做,所以考量时间,考量效果,考量可行性,明基最后决定还是去找一家医院,愿意做托管合作,这个在大政策上又不违背,在时间上又比较快,在条件上又比较容易符合,所以明基就决定这样一个方向。方向决定之后就去找对象。做这个工作肯定要得到主管机关的支持,否则的话会给人家造成困扰,所以明基做的第一个工作是去找主管机关(省卫生厅)商量,他们觉得没问题,可以试试看。如果有一家医院愿意跟明基合作,而他的经营又能得到改善,他的条件又能得到改善,对于行业主管机关来说一举两得,所以他们甚至愿意帮着找。所以港口医院就是通过行业机关(省卫生厅和下关区卫生局)帮明基找到的。这件事情明基也跟市卫生局沟通过,他们说在这件事情上他们就像婚姻登记处一样,你们只要两方谈得好,他们都没意见。

  据了解,明基与港口医院的托管合作合同期限是20年,明基将在前期投入3000万元对港口医院进行全面改造,在2006年3月1日正式对外营运。

  不过,在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黄晓光副教授看来,港口医院未来的经营可能不会很令人乐观,地处偏远,就医人群少,同时当地的医疗资源已趋饱和,可能是明基必须面对的严峻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