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否认近期曾抽查过一次性塑料餐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35 温州新闻网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2日有媒体爆出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明察暗访发现,我国近50%的一次性塑料餐具添加了致癌填充物”,让经历了PVC保鲜膜事件后的人们再次吃了一惊。记者随即向国家质检总局求证,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传闻纯属捏造。

  有关媒体当天的报道指出,“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一次性餐具明察暗访,发现近50%的产品不合格。其中包装速食食品的一次性塑料餐盒、餐碗和托盘等问题
尤为严重,它们添加了大量废塑料和填充物,遇热或油脂会释放出致癌致病化学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新闻纯属捏造,近期根本没有对一次性餐具进行过国家监督抽查,更不用说“近50%的一次性塑料餐具添加了致癌填充物”。

  记者随后致电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中心并未承接过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抽查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任务。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需要抽查一次性餐盒,也要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进行。我国已于1999年批准、2000年开始实施GB180061-1999《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条件》的国家标准,关于一次性餐具的有关检测正是遵循这一标准。而记者观察到,该标准中列出的一次性餐具仅涉及纸制、植物纤维模塑型、食用粉模塑型等品种。(记者汪涓)

  相关链接 PVC保鲜膜企业换料求生

  在PVC致癌保鲜膜事件曝光后,超市、商场都纷纷改用PE保鲜膜,使得PE保鲜膜市场出现巨大商机。

  “我们今年年初就准备生产PE保鲜膜,机器设备都已经在准备,看现在的情况,我们必须尽快投产。”上海郡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承兴告诉记者。

  赵承兴透露,现在全国6家主要的PVC生产企业,只有2家没有停产。据说,这2家企业的产品没有测出含有DEHA。

  郡是正准备舍DOA(己二酸二辛酯)而用DINA(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作为生产保鲜膜的原材料。在赵承兴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三个瓶子,都是即将送往大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增塑剂样品。一瓶是以前生产使用的DOA,另两瓶是准备选用的不同供应商提供的DINA。

  然而记者发现,在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中,DINA也并不在标准目录。(第一财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