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诧于全球收费公路中国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全世界都惊讶于近十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尤其是在公路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国际机构和投资银行在分析中国、印度经济增长的前景时,通常会以中国良好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政府筹集建设资金、组织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作为看好中国经济的依据。

  在现有体制下,这种能力确实非常强大。比如,在征地的时候,借助行政权力,征地方可以将土地补偿金压到很低的水平。

  不管农民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公路总算修起来了。然而,令人堵心的是,这样修起来的公路上,却横亘着密密麻麻的收费站。有人统计过,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4万公里收费公路,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交通部则公布,2003年,全国允许设立的公路收费站(点)有3112个,其中经营收费站(点)705个,还贷公路收费站(点)2407个。

  收费的理由都是很充分的———偿还贷款。在美国,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基本靠政府税收,因此全美8.9万公里高速公路中,只有约8000公里是收费路段。而在中国,无论高速公路还是普通收费公路,建设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企业必须偿还贷款,所以必须收费。

  在现有的体制框架下,收费安排必然倾向于绝对地保护公路建设方的利益,而让道路使用者遭受损失。收费公路的建设主体主要是刚从交通主管部门独立出来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与政府有极为密切的关系,政府一纸文件就可以赋予这些企业以不受限制的收费权。尤其是,几乎所有的收费审批都没有确定,应当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审查相关企业的账目,以确定收费总额是否已经补偿了企业的投资并使之获得一定收益,从而安排将这些道路转归免费使用。

  事实上,即使已经收回了投资,这些企业或政府也会辩解说,我们要为下一道路的建设筹集经费,于是就出现了边修建边收费、未修建先收费的怪事。

  总之,因为道路建设经营企业能够创造政绩,也能够创造腐败的机会,因此有关部门在与建设方订立合同的时候,总是毫无例外地偏向企业,而忽略了纳税人和道路使用人的权利和利益。

  这种“收费综合征”发展到最严重的时候,有关部门干脆连企业的招牌也不要了,自己直接跳出来没有任何来由地收费。政府投入公路建设的资金,想来应当是财政资金,而以财政资金兴建的公路,本来就已经属于纳税人,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原则,偶然路过的外地纳税人也有权享受这些公共品。

  民众不清楚,哪条道路是用财政资金修建的,应当完全免费使用;民众更无法参与政府与道路建设经营企业合同的订立过程,于是免费使用权总是被无限期地拖延。企业当然不愿意放弃收费权,而如果没有民众的强有力监督和民众代表的有效控制,基于自身利益考虑,政府总是会跟企业手拉手。

  没完没了地交费,就像当年没完没了地交电话初装费一样,正是公路建设迅速发展的代价。

  ———据11月2日《南方都市报》秋风/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