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牢记历史传承精神——把首义品牌擦得更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2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张云宽 实习生杨夏

  武昌首义打响了推翻帝制的第一枪。为牢记这段辉煌历史,传承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有识之士呼吁——— 把首义品牌擦得更亮

  一

  这里,发生过一个震惊中外的重大事件;这里,承载了一段改写中华民族命运的辉煌历史。

  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领导下的湖北革命党人成功发动武昌起义,打响了推翻帝制的第一枪。当天,革命党人攻占湖北总督府,时任湖广总督的瑞瀓仓皇出逃。次日,革命党人成立鄂军都督府,推举清军第21混成协统领黎元洪为鄂军都督,执行军政一切事宜,并宣布建立中华民国。革命领袖黄兴欣闻武昌首义消息,立即从香港赶回武汉,领导对清军的反击战。

  两个月后,孙中山自海外归来,以绝对多数票当选临时大总统,黎元洪为副总统。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同年2月12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黯然下诏退位,统治中国两千余年的封建帝制从此终结。

  辛亥革命开创了民国。武昌红楼———原清政府湖北咨议局所在地、后鄂军都督府办公地,也因此永载史册。1992年7月20日,美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孙中山之孙孙治强在这里题写“民国之门”。

  近一个世纪前的硝烟早已散尽,革命党人用鲜血换来的共和新局面永远彪炳史册。

  二

  世异时移。今天,当年的鄂军都督府静静地矗立在长江边的蛇山脚下,向人们无声诉说着那段令人惊心动魄的历史往事。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并对革命遗迹进行修缮维护。1961年,经国务院批准,武昌红楼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10月,在首义旧址建立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时任国家名誉主席的宋庆龄亲题馆名。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了辛亥革命博物馆。

  以红楼为载体而设的《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和布置于西配楼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是该博物馆的两个基本陈列。在这里,人们能看到鄂军都督府成立初期的机构和格局,也能深切感受到武昌起义的历史过程。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发生地,该馆先后被团中央、中宣部、中国侨联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武昌首义的历史功绩不能被忘记。为弘扬革命党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该馆先后出版多种图书、音像资料,其中,大型画册《辛亥革命大写真》获2002年国家图书五个一工程奖。与此同时,该馆推出临时展览《孙中山与武昌首义》、《辛亥文物精品展》等,巡展武汉市,反响热烈。该馆还先后在大、中、小学以及部队、社区开展爱国主义基地共建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寻访首义遗迹,并深入学校举办爱国主义专题讲座。

  数字显示,近20年来到该馆参观的中外人士人数过500万人次。

  三

  辛亥革命博物馆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在两岸政治家眼中,更是一座记录并见证那段难忘历史的不朽丰碑。

  今年国民党主席连战开展“和平之旅”前夕,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力促连战造访首义之地。进入新世纪以来,台湾前政要郝柏村、李焕、蒋仲苓先后前来参观并题词。

  为擦亮首义品牌,省及武汉市近年来作了大量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多次来此调研,并对以武昌红楼为中心的首义文化园建设提出指导意见,要求思想性与观赏性并举,打造成为我省第一文化品牌。武汉市已斥资5亿元大力改善周边环境和交通状况。

  今年9月,武汉市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将辛亥革命博物馆申报世界遗产,以此整合资源、提升城市世界知名度。为完成这一目标,该馆拟复原清政府湖北咨议局议员公所,修建具有收藏史料、学术交流功能的共和楼。

  辛亥革命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资金严重不足。辛亥博物馆的建设需要省及武汉市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文化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我省这一知名文化品牌。

  武昌首义,为中国近代史书写下光辉的一页;首义品牌,在辛亥革命过去近一个世纪的今天,理应擦得更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