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110开始受理违法短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110开始受理违法短信(图)

  手机经常收到违法短信■记者杨晟坤摄新闻背景:据新华社消息,11月1日,公安部、信息产业部、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三部委联合组织行动,从即日起开始打击已成公害的手机违法犯罪活动(昨日本报已详细报道)。

  晨报讯(记者冯勇)从现在开始,沈阳市民可拨打110报警电话举报违法短信。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目前指挥中心已经开始受理违法短信的举报线索。

  首日举报违法短信不少

  昨日,公安部110明确要求110报警电话受理违法短信举报后,沈阳市110指挥中心首日举报违法短信的线索不少,但具体数字尚未专门统计。

  “以往市民的防范和举报意识还没有形成,接到违法短信后不是立即报警,采取的往往是置之不理。只有真正落入了短信圈套后,才想起报警。”指挥中心民警说,“这样一来滋生了违法短信继续生长的土壤,另一方面受害者在不咨询公安机关的前提下,被蒙蔽而上当受骗遭受损失的几率加大。”

  警方提醒要及时举报违法短信线索,不要在上当受骗后才想起报警。

  三部门协手打击违法短信

  据了解,对违法短信具有管理、治理和打击责任的目前主要集中三家部门。

  通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协助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并根据本部门的有关规定,对涉案的手机,就是正式立案侦查的手机采取停止服务措施。

  银行业监管部门和各地金融机构负责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相关的工作,根据本行业内部的有关规定,对涉案的账户采取冻结措施。

  同时,通信部门和银行业发现或获取线索,将及时地交给公安部门处理。

  此次公安部布置的违法短信治理行动中,公安机关主要负责接受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举报、甄别、侦查和处理。“不难看出此次行动的主导是公安,这从明确110受理违法短信投诉一点就可以判断出来。”沈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人员说。

  无法完全屏蔽违法短信

  公安机关表示,目前各种违法违规短信没有固定的组合方式,无法通过关键字检索的方式进行完全屏蔽,在技术上还比较被动。

  公安部门反映,不法之徒获得群发短信的手段过于方便,利用金融网络转移非法所得也相当隐蔽,成为当前打击违法短信诈骗的最大障碍。而即使追查到不法分子,对他们的处罚也只是采取停机、扣除账户余额。只有已经通过这些短信实施了后期犯罪行为的,还需按照具体犯罪事实进行处罚。

  沈警方已开始制定打击方案

  “根治违法短信,目前还没有可以直接套用到短信业务上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市场,要解决目前在查处违法短信中相关法规缺位的情况。”警方表示,“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率先将违法短信的投诉渠道打开。”

  据了解,沈阳警方已经在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打击违法短信方案。

  违法短信·举报

  收到违法短信这样做

  举报方式

  市民收到违法短信请及时举报,举报除拨打110外,还可到派出所和沈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专案大队报案,市民发现违法短信息后,应该注意对违法短信息保存备查,以方便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登记内容

  110指挥中心接到举报,将对举报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及举报违法短信息的内容和发送短信息的对象的联系方式方法,发送短信息的号码等进行登记。

  处理流程

  对发送违法短信投诉数量比较多的号码以举报数量进行排序,然后,110按照案件涉及的管辖权限通过内部分解,由刑事案件侦查部门、经济案件侦查部门和治安管理部门分别负责查处。

  违法短信·现场

  短信称,我明天要走了,有些话不说实在难受,你发任意短信到923×××就能看到留言……

  “我差点上了短信当”

  晨报讯(记者刘光琦)市民刘女士多次接到骚扰短信,近日更是差点上了骚扰短信的当。

  昨日,在看到本报二版报道的《接违法短信可拨110报警》后,她拨打了110进行举报。

  据刘女士介绍,10月31日她收到发自1318501719×的一条短信,内容是“我明天要走了,本来不想再打扰你的,但有些话不说实在难受,又不想给你打电话,因为怕听到你的声音,你发任意短信到923×××就能看到留言”。最后的落款是“王”。正巧刘女士的丈夫一家就姓王,而在外地读书的儿子上周末还与她吵了一架。“以为孩子要离家出走,当时我脑子就‘嗡’的一声……正巧孩子的电话没人接,把我给急的呀!”刘女士说,她一气打了几十个电话,最后18岁的儿子终于接了电话,她才知道孩子的手机没带在身上。

  “我总接到这些烦人的短信,什么恭喜中奖呀、激情聊天呀,这次的更过分,真是太气人了。”刘女士的声音也透着气愤。

  看到本报昨日刊登的《接违法短信可拨110报警》一文,刘女士想到了报警。昨日上午,接听电话的警官认真登记了发送短信的手机号码和短信内容,并表示将转往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