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禽流感全国指挥部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3 华商网-华商晨报

  

防禽流感全国指挥部启动(图)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的防疫工作人员在应急演练对扑杀的禽类进行深埋处理■据新华社

  

防禽流感全国指挥部启动(图)

  据新华社电中央财政将安排20亿元预算,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

  与此同时,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的工作也立即启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开展。但必须看到防控禽流感疫情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保持高度警惕,绝不可掉以轻心。各级政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加强疫情监测,密切跟踪和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切实做好疫情预警预报。建立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对瞒报、漏报和缓报的责任人要依法严肃处理。

  完善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不存侥幸,不留死角。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适时分级启动应急预案。

  坚决控制和扑灭新发疫情。一旦有新的疫情发生,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扑杀、消毒和隔离,坚决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认真落实对疫区家禽扑杀和受威胁区强制免疫实行合理补偿补助的政策。

  严防禽流感对人的传播。这要作为防控工作的重点。完善突发人感染禽流感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搞好医学监测和预防工作,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

  继续加大免疫力度,重点做好边境地区、养殖密集区和水网地区的免疫工作,切实加强水禽和散养家禽的免疫。安排好疫苗生产和供应,满足免疫需要。

  开展防控科技攻关,重点做好诊断试剂、新型高效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制和推广。

  抓紧实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增加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基层兽医人员的培训,提高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能力。

  改善家禽防疫条件,推进饲养方式转变,引导和支持标准化养殖、清洁养殖和集约化养殖,促进家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客观报道疫情。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疫能力。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及时向有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地区通报情况,加强配合和技术合作。

  中央财政从今年预算总预备费中安排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

  立即启动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工作,加强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

  防控禽流感动态集纳

  北京部分旅行社取消禽类菜

  记者日前从京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部分旅行社已取消团队餐中涉及到禽类的菜单,有的甚至取消了以观看南迁候鸟为主要特色的昆明翠湖公园线路。据《京华时报》

  越南又有大批鸭子死亡

  越南中南部两个省的约1500只鸭子近期相继死亡,有关部门正在对死禽进行禽流感检测。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兽医局局长裴光英近日表示,越南面临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危险。据新华社

  检疫犬机场严防禽流感

  为严防禽流感等疫情由空港入侵,近日,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使用两只检疫犬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协助检疫人员查验入境旅客携带的物品(如下图)。据新华社

  防控禽流感国际合作

  中美首次共商防控合作

  据新华社电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昨日就禽流感防控在北京首次举行联合研讨会。

  双方商定将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增进在禽流感防控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国际标准的交流,提高有关防控决策和政策的透明度。

  美国农业部部长助理兰博特说,禽流感对人的感染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中国政府防控禽流感所采取的措施很有效,两国农业部门有很多值得探讨的议题和交流的领域。

  两国农业部还确定,双方对口的兽医研究机构可以在疫情监测、应急反应、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诊断以及疫苗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相关新闻

  布什拟拨71亿美元应对流感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11月1日宣布了美国全国防控流感计划,请求美国国会批准总额71亿美元的流感应急拨款。

  按照该计划,拨款中的12亿美元将用于购买足够2000万美国人对抗H5N1型流感病毒的疫苗;28亿美元用于疫苗快速生产新技术;10亿美元将用于购买和储存抗病毒药物;剩余资金将用于流感防治的其他项目。

  防控禽流感防疫新措

  我国暂停进口14国禽类及禽产品

  晨报讯商务部等四部门昨日联合发布进口禁令,从1日开始,中国暂停从泰国等14个发生禽流感国家进口禽类及其产品。

  据《新京报》报道,这份由商务部、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为防止禽流感等严重动物疫情的传播,切实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我国畜牧业生产安全,中国决定暂停进口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日本、朝鲜、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哈萨克斯坦、南非、蒙古、土耳其、俄罗斯、瑞典等14个发生禽流感国家的禽类及其产品。

  公告称,自11月1日起至另行公告恢复进口之日止,我国质检部门对上述国家进口的禽类及其产品不予签发《入境货物通关单》,海关对上述国家进口禽类及其产品,无《入境货物通关单》的,不接受申报,不予办理通关手续。

  我省主要从美英进口种鸡雏

  晨报讯(记者刘艳玲)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昨日表示,辽宁地区的种雏禽主要从美国进口,同时英国、德国也有一部分进口量,由此,停止进口的14个国家都不是我省进口种鸡雏的地区。

  又讯(记者赵威郭蕾)昨日,记者从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沈阳历史上从未从公告中的14个发生禽流感国家进口过禽类产品,因此,沈城市民不必恐慌。

  大料可防禽流感?

  晨报讯一向被用来制作开胃酒的香料———八角(大料)突然之间具有了重要的医用价值。

  据《参考消息》报道,大料含有一种抗亚洲禽流感病毒的重要成分———莽草酸,专家称这是世界上对付禽流感的惟一武器。

  大料的药用价值在禽流感到来之前就已经受到了关注,包括它可能具有的抗癌功效。现在作为莽草酸的主要来源,大料受到了新的关注,因为莽草酸是可有效对付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的药物“达菲”的重要成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