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地边界勘界三年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3 潇湘晨报

  中国和越南2日发表《中越联合声明》。声明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对越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双方认为这次成功访问将中越两党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同时也将对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根据声明,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将在三年内完成,也就是最迟不得超过2008年。

  中方支持越南加入WTO

  声明说,双方认为,增进友好互信,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符合中越两国的根本利益。为此,双方决心从大局和战略高度出发,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深化和拓展两党两国关系,继续保持高层互访的良好传统,加强党政部门、议会、群众团体和地方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公安、安全、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声明指出,双方对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双方一致同意,力争提前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对两国顺利完成关于越南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给予高度评价。中方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早日加入世贸组织(WTO)。

  陆地边界勘界进展显著

  声明说,双方认为,两国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双方同意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快工作进程,确保如期实现最迟于2008年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并签署新的边界管理制度文件的目标,把两国边界建成和平友好和长期稳定的边界。

  双方积极评价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的落实情况,同意继续认真落实这两个协定,共同维护海上治安和渔业生产秩序,积极开展北部湾共同渔区渔业资源联合调查,启动跨界油气构造勘采合作,早日实施两国海军北部湾联合巡逻。双方同意尽早开始湾口外海域的划界谈判并商谈该海域的共同开发问题。

  双方高度评价中国、越南和菲律宾三国石油公司今年3月签署的《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认为协议的签署是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重要贡献,对促进海上共同开发和局势稳定,加强有关国家睦邻互信具有积极影响。双方同意对有关公司予以积极支持,确保协议得到认真实施,使合作早日取得具体成果。双方同意维持海上问题谈判机制,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在此过程中,双方将认真研究共同开发问题,以便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符合国际法、国际实践特别是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的共同开发模式和区域。同时双方同意恪守两国高层共识,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宗旨和原则,共同维护南海局势的稳定。

  邀请农德孟陈德良访华

  声明说,越南方面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欢迎近年来两岸关系的缓和趋势。越南绝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声明最后说,胡锦涛邀请农德孟总书记和陈德良国家主席在方便的时候对中国进行访问。农德孟总书记和陈德良国家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越方再次邀请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出席2006年底在河内举行的第十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据新华社电

  胡锦涛访越取得四大成果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圆满结束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2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河内,下午回到北京。

  陪同胡锦涛出访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回国途中向随团记者介绍了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

  一、巩固传统友谊、增强政治互信,把中越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二、加强政党交流、发展民间友好,夯实中越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的政治和社会基础。三、创新合作观念、拓展合作途径,为中越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四、妥善解决关切、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王家瑞最后说,高层互访频繁是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的优良传统和一大特色。胡锦涛总书记此次对越南的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内容充实、成果丰硕,实现了增进信任、巩固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必将把中越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