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鸭产地全凭摊主一张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1月2日讯(记者李灏 实习生王婧)10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城市、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养殖大省四类区域必须建立健全禽类产品“挂牌经营”制度,市场内禽类产品要标明禽类产地、动物检验检疫证明及销售承诺。而作为养殖大省,我省有无建立挂牌经营制度?海口市场上的禽类产品是如何出售的?对此,记者专门走了海口数家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

  鸡鸭出处全凭摊主嘴说

  今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一路来到沿江三西路、龙舌坡、大英、金花、龙华、城西等6家农贸市场进行调查,发现每个市场内的鸡鸭等禽类摊位都没有按规定把产地、检疫证明及销售承诺挂牌明示。产地和有无经过检疫全凭摊主的一张嘴。

  在沿江三西路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有5、6个卖鸡鸭等禽类的摊位,每个摊位上都看不到有明示的牌子,当记者向摊主们询问,这些鸡鸭是从那里来的时,有些摊主不肯明说,只有一个摊主说是从秀英要的货。在城西农贸市场内,一位女摊主告诉记者,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要挂什么明示牌的。她还反问记者,鸡鸭都是我们自己杀的,挂牌来干什么?在其它一些市场内,记者均没有看见有明示牌,禽类摊主们对记者提出的“为什么不挂牌”问题,感到颇奇怪。

  工商部门:

  挂牌工作已开始部署

  针对市场调查的情况,记者又采访了省工商局。省工商局市场处的翁处长告诉记者,接到国家工商总局的通知精神后,省工商马上向全省工商机关转发了通知,要求尽快建立禽类市场“挂牌经营”制度。

  海口工商局市场科韩科长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将尽快开展此项工作,严格把关禽类的流通渠道,争取做到防患于未然。

  检疫部门:

  我省未进口过14国禽类

  另据悉,商务部等4部门联合发布进口禁令称,从11月1日开始,中国决定暂停进口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日本、朝鲜、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哈萨克斯坦、南非、蒙古、土耳其、俄罗斯、瑞典等14个发生禽流感国家的禽类及其产品。记者从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自从禁令下发后,我省检疫部门严把进口关,没有从上述14个国家进口过禽类及其产品。有关负责人指出,解禁令要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通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