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长沙要建拦江大坝 项目进入可行性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8 潇湘晨报
湖南长沙要建拦江大坝项目进入可行性研究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效果图,记者谢功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省发改委正式对《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同意立项对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省发改委交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即相当于工程已立项,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可以全面开展,在可行性研究工作和初步设计工作完成并通过审查后,湘江长沙枢纽工程明年即可全面开工。

  坝址选在香炉洲

  省发改委批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坝址位于湘江长沙市区下游11公里的香炉洲。工程设计水位30-31米(可分为试运行水位和正常运行水位),主体工程包括年通过能力为3800万吨的2000吨级双线船闸,该船闸按通航一顶四艘1000吨级顶推船队标准及远景通过2000吨级船舶设计,修建34孔泄水闸,发电装机5万-8万千瓦(在可研报告中进一步确定),渠化株洲航电枢纽至长沙综合枢纽128公里的千吨级航道。

  坝顶修建公路桥

  同时按照A级标准,在坝顶修建一座宽20米的公路桥。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及《渠化工程枢纽工程布置设计规划》的有关规定,暂定枢纽等级为ⅱ等,工程规模为大(2)型;永久水工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水工建筑物级别为4级。考虑到本工程的重要性,暂定永久性水工建筑物设计洪水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为500年一遇,永久性次要水工建筑物设计洪水30年一遇,校核洪水为200年一遇。

  总投资约为40.58亿元

  省发改委批复显示,湘江长沙枢纽项目工程预算总投资约为40.58亿元,其中枢纽主体工程17.27亿元。项目将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进行合资,由五凌公司牵头与长沙市政府、省交通厅等共同组建湘江长沙水电综合枢纽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工程计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设计预计年内可完成。“这两项工作完成后,最后通过相关部门审查,预计明年长沙枢纽工程即可开工建设。”

  据悉,建设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对于促进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渠化湘江航道、发展湘江航运,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保障城市供水,提供一定量的城市用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社会效益显著的利民工程。(本报记者 谢功梅 实习生 孔知佳 袁玉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