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七”航天员将漫步太空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53 今日早报

  

  11月2日,中国探月工程顾问、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谢名苞在南京理工大学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为读者撩开“神七”与“探月”的神秘面纱。

  载三人方案设计完成

  前不久,有消息称“神七”将搭载三名航天员上天。昨天谢名苞却表示,“神七”到底会带几名航天员上天,现在还没有定论。目前专家们已经有一种设计方案:由一名航天员负责和指挥中心联系,而另外两名航天员在轨道舱内完成相关实验任务。但是如果“神七”安排的研究任务两个人足以完成的话,也可能只载两人上天。

  “首次载人航天成功后,曾提出要让女航天员上天,但从目前选拔的情况来看,女航天员来不及搭乘‘神七’飞天了。”谢名苞肯定地告诉记者,因为女航天员得先从女飞行员中挑选,然后还得经过长达三年的严格训练。

  太空漫步至少半小时

  目前,“神七”的研发已经启动,“太空行走还面临两大技术难题”,第一个难点就是航天员出舱。这就要求把“神六”所用的轨道舱改造成气阀舱,之前需要进行非常充分的地面实验。

  谢名苞透露,按照计划,“神七”升天已经初步安排在2007年,到时,航天员还会出舱在太空行走,并进行一些实验。航天员在太空会逗留多久?谢名苞也给出初步答案,他说,航天员在舱外活动的时间长短,要取决于实验任务的多少。“可以肯定的是,航天员在舱外活动至少半小时。”据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