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高捷案改变台湾政治结构 绿色执政随风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3日消息高捷弊案如雪山般崩塌,压住了民进党执政的脊梁,民进党面临着强大的危机,香港媒体就此援引台湾《中时电子报》的评论指出,5年前,台湾民众带着希望、清廉的愿景,把陈水扁推上台,但是才5年时间,绿色执政迅速沉沦、腐败,而这些在“高捷泰劳暴动”中意外的被一一引爆,民进党的颓败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绿色执政随风飘。

  泰劳暴动改变台湾政治生态

  报道说,“泰劳暴动”已经2个多月,也揭出了不少内幕,但台湾民众看到的却是民进党嫡系人马的一再撒谎,案情的进展几乎仰仗有关人士在电视台上的不断爆料,它严重摧毁了民众对执政党的信任。如今,内幕不断揪出,已难善了,此事将改变台湾的政治生态,它不只戳穿了民进党“人权立国”的谎言,而且每一次的“内幕”揭发,都有如针刺般插进民进党支持者的心口。

  此事也毫无疑问影响到绿色执政的年底选情,“根本怀疑”和“失望透顶”的氛围,已经扩散到了台湾绿色执政的县市,继嘉义市、屏东县这些原本绿党领先的县市翻盘后,一向被定为指标县的台北及宜兰县,“蓝胜绿衰”的差距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绿色执政信任危机加大

  报道还指出,揭露弊案的TVBS遭到当局打压引起了台湾在野及社会的强烈关注,尽管陈水扁誓言任内不会关掉任何一家电视台,但此时民众对陈水扁哪还敢相信。据“中时”的民调显示,只有24%的人还对扁信任,而高达47%的人表示怀疑。因为人们不会看不见当局的“新闻局长”姚文智还是紧咬着TVBS不松口,当局难道不是在玩两手策略、唱黑白双黄吗?

  对于TVBS揭露弊案的风波,台湾“行政院”却一再错估民意,跟着姚文智吆喝,对TVBS不断“放话”,目前已经是骑虎难下,只能是一手追查所谓的弊案“深喉咙”,一手却扬言要封媒体的喉咙。如此的重手,除了引起更大的民愤之外,更是让更多的媒体感到了“唇亡齿寒”的效应,于是纷纷声援TVBS。

  与此同时,在野党也不断揪出民进党的腐败,一波大似一波的震荡,搅动了民进党内的派系矛盾,让民进党内原本就对处理高捷等弊案意见向左的“正义连线”和新潮流系的内讧一一浮上台面。

  报道强调,情势如此不堪,但让民进党更恐惧的是,到底还有多少深喉咙即将现身,还有多少冰山尚未显现,媒体的口,又能封得了吗?民进党力挽狂澜的“法宝”在哪? (徐丽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