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储量接近六亿吨 山东泰安市大汶口发现大型盐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02 大众网

  本报泰安11月2日讯(通讯员李先波秦幸福记者高祥森)由山东省地矿局第五地质矿产勘察院完成提交的《山东省大汶口盆地马庄矿段岩盐补充勘探报告》,日前通过国土资源部储量评审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报告求得岩盐资源储量5.96亿吨。按25%的回采率计算,这个岩盐矿可供一家设计年产45万吨氯化钠的化工企业连续生产330年,具有较好的开发前景。

  岩盐,又叫石盐,主要化学成分是氯化钠(通常说的食盐)。泰安市大汶口盆地西北
一带的岩盐矿藏资源极为丰富,矿区面积36.44平方千米。自上世纪70年代起,省地矿部门在此开展岩盐地质找矿工作,求得远景资源量75亿吨,是全国最大的岩盐矿床之一。盐矿层埋藏深度750-1700米,单层厚度一般1-15米之间,供采卤水NaCL含量高达饱和,含硝低,品位高,氯化钠含量平均达到86%左右,生产的盐可直接食用,是发展盐化工业的良好资源。马庄矿段岩盐矿属于盆地内岩盐矿床的一部分,属典型的层控矿床,形成于古近纪断陷盆地,属内陆湖相沉积矿床。

  这次补充勘探控制盐矿分布面积达4.65平方千米,共求得岩盐矿资源储量5.96亿吨,其中探明资源量2.66亿吨。矿层平均品位(氯化钠含量)86%左右,单矿层平均厚度4.06米。矿层在矿段内分布范围广,质量稳定,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本次勘探还求得共生矿产石膏矿资源量389775万吨;自然硫矿资源量2300万吨。

  据悉,这一矿床已经引来大型企业前来开发,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利用这一资源,在泰安市大汶口地区筹建年产10万吨聚氯乙烯和10万吨烧碱的盐化工程一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