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手房“蛋糕” 引得知名房产中介商相继驻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03 大众网

  就在新房市场温而不火的时候,二手房市场却暗潮涌动,国内外知名的房产中介兰州玛雅、天津顺驰、二十一世纪不动产等机构相继落户省城,加入二手房市场的争夺大战。那么省城的二手房市场现状到底如何?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

  目前,就济南房地产住宅市场来说,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二手房的市场前景相当广阔。二手房优势明显,价位较低,每平方米要比新房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二手房一
般都处于相对成熟的社区之中,各种生活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居住起来更加方便。就拿孩子上学问题来讲,相当部分的购房者就是冲着买房能够就近上学这个目标来的,因此,在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中小学校周围二手房非常抢手,有的房子干脆就只租不卖,租金比同类地区高出许多。

  济南市房管局产权交易登记中心的统计表明,今年1—7月份,二手房(含住房、非住房)成交登记8605套,同比增长0.5%,成交面积89.38万平方米,增长3.5%,特别是二手住房价格明显走高,1~7月份二手住房均价222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2.1%,提高10.3个百分点。其实早在去年4月份,省城二手住房价格增幅曾开始减缓,全年同比增长13.8%,增幅比2003年回落8.5个百分点。但今年以来,由于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自6月1日起执行征收营业税等相关新政策,使不少前期购买的高价位高品质的投机、投资性商品住房提前涌进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争搭“优惠政策末班车”的人迅速增加。

  近几年省城二手房市场一直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每年的成交量均突破100万平方米,有时甚至超过了商品房的成交量。就拿今年来说,仅到了7月份成交量已将近90万平方米,成交额超过20亿元。如果按照中介服务费收取的一般标准1%来算,不说测绘费、评估等费用,光服务费就有2000万元的市场份额。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的中介商要争相进驻,抢分这块大蛋糕。

  专业人士介绍,事实上,这些品牌中介商的到来,受益最大的应该是普通老百姓。据了解,目前省城房介看房费的行情一般是50至200元一次不等,但刚进入省城的玛雅却宣布“坚决不收看房费、不赚差价”,顺驰不动产业推出了“独家代理,收取0.5%的服务费”等等,这些举动给本地的中介带来强烈的冲击,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一些中介为了争取客户,代理费也可以“打折”收取了,而且还可免费赠送一些服务,如免费为买房者清洁房屋、免费搬家等。

  本报记者郝爱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