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天后 人工繁殖中华鲟将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08 汉网

  

4天后人工繁殖中华鲟将出世

  

4天后人工繁殖中华鲟将出世

  工作人员对中华鲟进行营养补充注射。记者熊辉摄

  (特派记者吕宗恕 发自宜昌)4天后,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鲟人工繁殖“子一代”可能破壳出生。

  昨日,葛洲坝中华鲟研究所(宜昌)总工程师肖慧透露:从10月20日起,一年一度的中华鲟秋季人工繁殖工作正式开始,将持续到11月中旬结束。如所有受精卵孵化成功,今年人工秋季繁殖的鲟苗数将达到百万尾以上。

  据介绍,中华鲟属于典型的江河洄游性鱼类。每年11月份,成年鲟经过3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从大海洄游到长江上游江段产卵,孵化后的幼鱼经过长达5至6个月的漫漫旅程游入大海,并在海洋里生长15年左右直至成熟,才会回到长江口,踏上“回乡”之路。

  按照国家农业部批复的计划,为保证野生中华鲟种群数量,2005年野生中华鲟亲鱼(即人工繁殖种鱼)捕捞数量仅12尾,其中葛洲坝中华鲟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荆州)各6尾。

  “人工繁殖非常必要。”肖慧告诉记者,葛洲坝兴建之后,中华鲟只能洄游2000多公里到葛洲坝下,这打乱了中华鲟原有的产卵环境和规律。因此,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实施中华鲟人工繁殖计划。

  今年长江水位居高不下,给捕捞工作带来困难。近半个月来,担负捕捞任务的宜昌市渔政处只捕获到野生中华鲟5尾,其中雌性亲鱼4尾,雄性亲鱼1尾。最大一尾的体长3.25米,重达250公斤。

  1日下午,其中一尾雌性鲟成功产下30余万枚受精卵,正在人工孵化中,预计4天后出世。

  中华鲟研究所工程师田家元介绍,目前,该所的主要任务是攻克野生中华鲟“子二代”的人工繁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