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幼儿园”卫生令人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20 潇湘晨报
“黑幼儿园”卫生令人忧(图)
  在伍家岭的一幼儿园内,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卧室里,竟睡了20名孩子。记者 贺 琛 摄

  食堂工作人员未经体检,幼儿园既没有办园许可证、又没有办理食堂卫生许可证,20名儿童拥挤地睡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这令人惊心的一幕就发生在长沙市开福区一些民办幼儿园里。

  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正元表示,民办幼儿园卫生保健现状令人担忧。

  一提到幼儿园,李正元就显得忧心忡忡:“开福区的幼儿园大概有50%是无证幼儿园,就是俗称的‘黑幼儿园’。这些‘黑幼儿园’安全隐患太多。”

  “黑幼儿园”情况到底怎样呢?根据举报,仅开福区四方坪就有7家无证幼儿园。10月25日中午11时30分,记者联合长沙市开福区卫生监督所对四方坪商贸城内的四方坪幼儿园和博爱幼儿园进行突击检查。

  四方坪幼儿园由一个二室二厅的居民房改建而成。厨房空间不到5平方米,它为50多名孩子提供饭菜,凌乱和逼仄可想而知。开福区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周四维介绍,该幼儿园他们以前检查过,要他们办食堂卫生许可证,但一直没来办理。

  同时,让检查人员瞠目结舌的是,在四方坪幼儿园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卧室里,竟睡了20名孩子。孩子们两个人挤在一个“小床”里,连翻身都困难。床的中间堆满了鞋子,几无立脚之地。另一间也是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睡了25名小孩。

  在博爱幼儿园,检查人员发现该幼儿园幼儿卧室也非常小,近30名儿童睡在双层木架床。但由于上铺也是两人同睡,床沿护栏很矮,有的小孩子在睡觉时手脚悬在床外,大意的转身,就有落地的危险。

  教育部门相关专家介绍,不注册,随便租一两间民房,招几个打工妹和下岗人员,便扯旗招生;寝室拥挤,采光差,卫生设施非常差。这样场景大多发生在无证幼儿园中。

  据悉,正规办园,需要到教育局申报《办园许可证》,到当地卫生局申请《食堂卫生许可证》和《卫生保健合格证》,到民政局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还到消防部门办理《消防证》。并且食堂人员要进行体检,执《健康证》方可上岗。

  省卫生监督所场所监督科科长杨家明介绍,近年来,幼儿园发展很快,特别是民营、社会主办的幼儿园发展得更加迅速,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大多缺乏食品安全卫生意识,存在如食品安全、传染病、饮水等很多安全隐患。特别是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的幼儿园,卫生条件相当差。有的幼儿园办了十几年了,可根本不知道幼儿园食堂也需要申办卫生许可证。有些新办的幼儿园,不主动来相关部门申报,监督工作无从开展。

  杨家明指出,目前不少幼儿园都采用消毒液对孩子使用的毛巾、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但化学消毒可能会留有残留物,用紫外线杀菌灯或是日光晾晒对孩子会更好。要重点对托幼机构食堂米、面、油、水产品、调味品等各类食品进货验收及分类储存状况、餐饮用具保洁、玩具及毛巾等预防性消毒等方面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王晶晶 江 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