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翟天山

  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做好群众工作既是应尽的职责,也是一项基本功。新形势下,适应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基层干部面临的现实课题。

  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因此,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努力提高“执行政策、加快发展、依法办事、维护稳定”的能力

  1、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始终关注民生。

  基层干部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最终要靠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去贯彻实施。基层干部的每项工作都关系到群众的冷暖安危,如果不按政策办事,势必会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基层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大力宣传、坚决贯彻党在基层的各项方针政策,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把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要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关心和扶助社会弱势群体,特别要重视解决下岗工人、失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的生产生活问题,落实好城市低保、农民工工资、大病保险等政策,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利益。

  2、提高加快发展的能力,尽力帮助民富。

  目前基层存在的很多矛盾和问题,大多是由发展不够引起的。广大基层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聚精会神抓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第一,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创造群众满意的政绩。要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种只追求GDP增长、只注重征服自然、“重物轻人”的片面发展观,转变到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发展观上来;要结合实际研究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步伐,既要使广大群众的物质生活更加富裕,又要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基层工作的最高标准,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着力解决好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等实际问题。第二,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勇闯市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目标。第三,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着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要针对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新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统筹发展的能力。

  3、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切实维护民权。

  基层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必须认真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自觉地摒弃人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社会的能力;要严格依法办事,慎重对待和使用行政执法活动中的自由裁量权,防止违法施政现象的发生;要摆正权力与法律的关系,始终坚持法律高于权力的原则,严格约束用权行为,使权力沿着法治的轨道规范运行;要正确处理好基层组织与司法机关之间的关系,不干涉正常的司法活动,保证司法公正;要在群众中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做好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群众正当的、合法的权利。

  4、提高维护稳定的能力,大力保障民安。

  能否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这是衡量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广大基层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敢于对群众负责并负责到底,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要正确认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新特点,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协商等手段,处理群众工作中的复杂矛盾和问题,或说明情况,澄清事实;或明确原则,制定措施;或调整政策,给予补偿;或诉之法律,依法处理,力争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实行信访责任制,同时变“上访”为“下访”,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特别是对在执行政策中侵害群众利益、引发集体上访的突出问题,要一个一个地研究解决。

  干部素质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实践证明,基层干部只有不断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才能真正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实际本领

  1、改造主观世界,打牢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

  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再教育,引导他们正确把握构建和谐社会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和利益观,不断增强执政为民的意识,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教育广大基层干部向焦裕禄、郑培民、周国知等先进人物学习,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主动把自己放在“公仆”的位置上,彻底摒弃“官本位”意识和特权思想;要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要拉近同人民群众的距离,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在利益分配上多为群众着想,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2、改进工作方法,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做好群众工作,光凭工作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针对群众思想行为的新特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通过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途径,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具体而言,要坚持做到“三个统一”:一是坚持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统一。服务群众是教育群众的前提条件,教育群众又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在当前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利益调节等机制还不够健全,部分群众生活仍然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基层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当前,要特别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努力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就业服务,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群众的心坎上。二是坚持普遍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统一。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要坚持在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妥善协调各种具体的利益关系,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这是现阶段做好群众工作、构建和谐社会的普遍性要求。同时,还要针对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特点,分层分类做好联系、宣传、教育、团结群众的工作,帮助广大群众提高觉悟。对先富起来的群体,要教育他们坚持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致富不忘国家,先富带后富、先富帮未富;对困难群体,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把他们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主张上来,进一步振奋精神,自立自强,勤劳致富。三要坚持带头示范与发动群众相统一。基层干部要努力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自觉克服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学会运用示范引导、发扬民主等办法,带领群众共同前进。要改变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指导群众生产经营活动的做法,通过兴建产业化示范基地、组建各类中介组织、培育市场网络等形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在各项社会管理事务中发挥好表率作用,坚持用事实说话,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做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表率。基层干部要学会运用民主的方法来解决群众中的问题,在党委领导下做好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公开,把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3、创新工作机制,促进群众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在继承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群众工作的新鲜经验,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逐步建立一套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群众工作制度体系,使之成为基层干部必须遵守的规范。要认真总结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基层干部驻村(社区)蹲点、便民联系卡、“结对帮扶”、群众评议干部等制度,探索建立“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工作机制。要适应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健全干群之间信息沟通机制,把党的政策和主张原原本本地传达给基层群众,把基层群众的呼声、意见不打折扣地反映到领导机关;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把“访贫问苦”、“救助灾区”等活动转化为制度性的规定,使扶助弱势群体的工作经常化、规范化;要结合建立以利益调节为核心的社会整合机制,进一步明确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合力。(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