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毅大使称中国军费开支公开透明 回应外界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近日在日本防卫大学发表演讲,回应了外界对中国军费开支的猜测,强调了中国军费的透明度。

  王毅指出,中国人均年军费仅23美元,而美国和日本分别高达1256和1300多美元,中国只是美、日的零头。从军人人均军费看,中国是1.3万美元,而美国高达30万美元,日本和英国也接近20万美元,日本是中国的15倍。

  从军费占GDP的比重看,世界平均水平为3%,美国是4%,而中国只有1.6%。从军费占财政开支的比重看,世界平均水平是15%左右,中国仅为7.8%,且与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相比,反而下降了10个百分点。中国的这两个指标低于印度、韩国等许多亚洲国家。

  王毅还称,中国军费近年来确有较快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补偿性支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多数年份,中国国防费的增长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率,实际军费和军人生活还受到通货膨胀率和大多数生活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军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后,国家财政也需要补充一部分军费缺口。

  (二)提高军队人员工资待遇,在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的同时,尽量使军队工资水平也能相应增加。完善军人

社会保险制度,解决军人和军人家属的实际生活问题。我们最近又裁减了20多万军人,他们的退役安置需要经费保障。我们还需要加大军队人才建设的投入,建立人才激励机制。

  (三)适应和跟上世界军事变革的潮流,适度增加装备经费。中国军队还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全面转型的过程中,整体装备水平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差距。

  王毅说,有的人对中国军费说三道四,认为中国实际军费是目前宣布的2至3倍,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军费占财政开支的比重将达到20%,这对

中国经济建设和国家财政来讲是不可想像和承受的,就连美国人对此也无法置信。兰德公司专家就认为这种说法只是一种“猜测”。

  王毅指出,有人对中国军费的编制方式存有疑问,但各国军费编制实际上各不相同。在一些西方国家,某些两用技术研发、太空开发和核武开发费用是直接不计入军费的。相对于此,中国的军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是公开和透明的。

  他还指出,有人认为中国军备还不够透明,但中国军备透明度正在不断提高。中国的安全环境评估、军事战略、军力结构、管理体系、军事外交、军费总额及基本构成等都是公开的。中国已经发表了四份国防白皮书,两份“裁军、军控与不扩散”白皮书,白皮书相关工作已经走向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对比这些白皮书,你会发现每一本新白皮书的厚度和信息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我要说明的是,透明度不是绝对的,各国军力水平和安全关切不同,不可能在透明度问题上整齐划一。相对于此,中国却向近日访华的美国防部长开放了战略导弹指挥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