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内高中学生全能进优质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3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河西国际教育论坛上获悉,未来 5年,本市将全面建成现代化基础教育体系。为此,本市计划从建设更多的现代化幼儿园、中小学,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和学历水平,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加强校内外教育、合作等 4方面入手,提供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为充分、更加公平的优质教育。

  据了解,此次论坛主要探讨“基础教育发展的新理念与实践”。市教委有关负责人
就天津市基础教育的发展进行了介绍。截至目前,本市“十五”期间共投资 50余亿元,建设了 60所示范性高中,这些学校的总体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满足了 75%以上的高中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 6个中心市区又投资 4.1亿元,新改扩建小学和初中 268所,这些学校的校园校舍、教学装备和生活设施已经基本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本市还建成了长达 900余公里的教育主干网,实现了“中小学校校通”。此外,本市十余万中小学教师已全员参加继续教育的学习。

  今后 5年,本市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基础教育体系,将从 4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快现代化学校的建设,同时在义务教育阶段制定现代化学校标准。今后 5年本市计划在高中教育阶段建成 100所优质普通高中和 100所优质职业高中,确保高中教育阶段学生全部接受优质教育。学前教育阶段要建成 40所示范性幼儿园,并以此为中心构建覆盖全市社区的 0— 6岁儿童教育服务网络。

  二是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学历水平。在继续提升教师学历方面,计划使 85%的小学教师达到大专及其以上学历,使 80%的初中教师和 100%的高中教师达到本科学历,并使 30%的高中教师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同时,培养一大批专家型教师和专家型校长。

  三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加强德育教育,把让学生学会做人放在首位。学校要以尊重差异、重视基础、突出能力、促进发展为原则,完善对学生的评价体系,使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学校的评价挖掘出自身潜能。目前,本市正在进行非课改年级的教师培训,新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正逐步在这些年级的教育教学中体现出来,为今后这些年级进入课改做好了准备。到 2007年,本市高中将全面进入课改。

  四是加强学校与社会的合作,通过社会特别是社区提高学生乃至全市居民的整体素质。学校要为社会提供服务,面向社区开放教育资源。同时,要把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整合起来,争取社区、企业、部队等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更多方便。另外,还要支持和鼓励文化、体育、科技等社会场所全面为学生优惠开放或免费开放,增加学生参加校外活动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