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霜降已过蚊子活得还挺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3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柏彦】已经过了霜降,为什么蚊子还在咬人?专家称,秋季天气变暖是蚊子延迟冬眠的最主要原因。

  昨天下午, 54岁的丁大娘带着小孙子来到报社,向记者“投诉”她家的蚊子。“几天前,小孙子冰冰(化名)的胳膊上多出一个包,冰冰说是蚊子咬的。我觉得霜降都过了,蚊子哪还可能咬人呢?所以我也没当回事。谁知孩子自己挠来挠去给挠破了,伤口感染,直
到昨天我们才发现,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一看就说是蚊子咬的,还批评我们家长不注意。我就纳闷了,不是说‘八月八,蚊子嘴开花’吗?也就是说,过了阴历八月初八,蚊子就不咬人了,可是现在都已经过了霜降,怎么蚊子还活得这么欢?”

  和丁大娘有同样疑问的读者有很多,很多读者都纳闷,天气已经冷了,为什么房间、车内还能见到蚊子。带着大家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据专家介绍,蚊子能否生存由温度决定,一般来讲,当温度低于 10摄氏度,蚊子就停止繁殖,不食不动进入冬眠。

  老百姓所说的“八月八,蚊子嘴开花”没有科学依据。从很多科学数据来看,现在秋季越来越暖,现今的蚊子比上世纪 70年代的蚊子平均晚 9天才进入冬眠。蚊子吸血是为了在产卵时提供给后代更多的营养。秋季多雨,气温宜人,也给蚊子大肆繁殖创造了机会。因此,秋蚊叮人更狠,吸血更多,蚊子携带的病菌也就更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