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质高中建设奔“双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4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刚)昨日从市教委获悉,今后本市基础教育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制定现代化学校标准,推进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在高中教育阶段要建成100所优质普通高中和100所优质职业高中,确保高中教育阶段学生全部接受优质教育。学前教育阶段要建成40所示范性幼儿园,并以此为中心构建覆盖全市社区的0至6岁儿童教育服务网络。

  与学校硬件建设相适应,本市还将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继续提升教师学历,使70
%的幼儿园和80%的小学教师达到大专及其以上学历,80%的初中教师、100%的高中教师达到本科学历,并使25%的高中教师获得硕士以上学位,同时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成果的专家型教师和专家型校长。

  本报讯(记者孙刚)昨日从市教委获悉,近年来本市基础教育发展迅猛,市、区县两级政府全面为学龄人口公平提供相应学段的教育机会。连续6年本市义务教育完成率超过97%,各类残疾儿童少年及在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已享受平等的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率超过90%,“普职比”一直保持在1∶1左右的合理比例。学前教育已经满足了社会需求,3至6岁幼儿入园率达到91%。

  本市抓住学校布局调整这条主线,不断优化办学条件。继第一轮学校布局调整后,2000年又开始了第二轮学校布局调整。5年来,首先投资50余亿元,建设了60所示范性高中,这些学校的总体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满足了75%以上的高中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6个中心市区又投资4.1亿元,进行了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新改扩建小学和初中268所,这些学校的校园校舍、教学装备和生活设施,已经基本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此外,农村地区还投资3.8亿元,新建中心小学352所,撤并700余所小学分校。再次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学校差距明显缩小。在学校布局调整的过程中,本市同步还建成长达900余公里的教育主干网,实现了“中小学校校通”,中小学计算机人机比已达到1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