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建繁荣昌盛的"海峡西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昨日与福建省和厦门市举行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 王文静)昨日上午,在结束了为期9天的视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带领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与福建省和厦门市举行了交换意见座谈会,52位全国政协委员当场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出谋划策,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省政协主席陈明义主持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省、市领导有何立峰、张燮飞、苏增添、苍震华、张昌平、吴凤章、陈维钦、陈耀中等。

  中央首次把“海峡西岸”写入“十一五”规划建议,时隔不久,全国政协委员们就专程来我省视察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情况。此次参与视察的委员来自18个界别,9天时间里,他们走遍八闽大地,听取7次情况介绍,参观了16家企业,13个文化设施,其中在厦门停留时间最长,4天时间里先后视察了翔安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区、金龙汽车公司、太古飞机维修公司、厦顺铝箔公司等。

  委员们共同的感受是,大开眼界,不虚此行,深受启迪,感触颇多。“福建人民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心,福建全面提速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委员们说,福建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着眼于两岸经济互补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充分反映了福建“五缘”优势。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中惟一的特区城市,厦门也正在积极投入并与其他发达城市展开竞争,精神可嘉。“形成这样的发展局面不容易,福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国家提供更多新经验。”

  受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委托,视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黄璜代表视察团讲话。他说,“海峡西岸”已经列入“十一五”议事日程,福建要迅速转入实施阶段,狠抓落实。要继续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对已有发展思路加以提高和完善,既要有当前看得见、摸得着的安排,也要有今后十年、二十年的总体规划;要继续加强“海峡西岸”的舆论宣传工作,对内进一步聚集人民智慧和力量,对外争取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要继续注重特色产业的可升级换代;要继续加强地方和部门的合作,共建繁荣昌盛的“海峡西岸”。他表示,视察团返京后,将通过各种方式反映此次视察情况,尽快落实有关政策,争取在项目、资金、人才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视察团9天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一年多来,全国政协委员曾多次来福建专题调研,帮助福建不断完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思路。中央首次把“海峡西岸”写入“十一五”规划建议,此时此刻,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又来此地就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行调研,这是一场及时雨。视察团不仅充分肯定了福建的工作,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委员们立意高、视野开阔、态度诚恳,让我们深受感动。对我们福建省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对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我们将把委员们的意见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为全国发展大局,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