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性餐具近半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01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北京讯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一次性餐具明察暗访,发现近一半的产品不合格。其中包装速食食品的一次性塑料餐盒、餐碗和托盘等的问题尤为严重,它们在生产时使用废塑料、添加化学品,遇热或油脂会释放出致癌致病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新闻30分》等几大名牌栏目近期将相继播出抽检情况。

  1日晚,记者拨通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董金狮的电话。董金狮说,3年前他就盯上了塑料餐盒、餐碗等,在河南、辽宁及上海周边地区发现不少劣质的方便面餐盒及餐碗。最近,他走访了100多家企业,其中六成企业生产的是劣质餐具,只有两成企业的产品合格。

  “和一次性塑料餐具相比,保鲜膜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董金狮说,一般合格品中,聚丙烯的用量占到70%%~80%%,其余为填充剂。但有些厂家在产品中添加的滑石粉、碳酸钙等竟超过了50%%,这导致餐具中的醋酸严重超标。用热水一泡、微波炉一转甚至食品的温度稍高些,有害物质就会溶解在食物中,长期摄入会导致消化不良、胆结石以及肝脏系统病变等。如果餐具里含有工业石蜡,甚至可能致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