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得“活”水促发展 海西州招商引资工作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0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在过去的五年中,海西州上下联动抓项,招商引资促发展,不但引来了296个项目,490.9亿元的资金,还引来了开放式开发的新理念,快速发展的新活力。

  尽管有着资源大州的名号,但由于公路通车里程短、路面等级低,许多矿产资源地区处于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的落后状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镇化发展缓慢,地区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与有着资源大州的美名名不相符。2001年全地区工业总产值还不到34亿元
,许多多年想办的事因没有钱而力不从心。

  2001年,一场以如何加快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不但统一了全州上下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使大家更加全面理解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深刻含义,也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招商引资引活水,开拓创新促发展的新思路。为使柴达木丰富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成经济强势,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式开发之路。党政领导以身作则,下东北、跨中原、进沿海,以友会商、以友招商;州计划、经贸主管部门坚持在创新中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抓住各种形式的经贸洽谈会、招商会的有利时机,不断加大柴达木优势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邀请外地知名客商来柴达木考察,通过实地亲身感知柴达木丰富的资源优势,促进以商招商。各县、市(行委)主动把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计划,通过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干部奖惩计划,进行定期考核,推行一票否决制,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全州出现了上下联动促发展的喜人景象。

  同时,为确保招商招得来、稳得住、发展得好,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思想,自觉的从推广使用文明用语的点滴小事做起,处处为投资者着想,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限时办结、全程跟踪服务、规范收费、及时兑现承诺、治理经济环境,积极为投资客商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我州软、硬两个环境的不断改善,柴达木已经成为众多知名企业争相投资的热点,仅在今年第六届“青洽会”上,海西州签约项目就达25个,签约资金多达103.87亿元,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的项目就有4个。五年来共计签订合同项目230个,资金398亿元,到位资金90亿元,已经开工建设项目162个,建成投产项目96个,涵盖资源开发、生态农牧业、房地产开发、旅游、电力、产权交易、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随着中信国安、内蒙庆华、河南义煤、浙江玻璃、广东伟雄等一大批强势企业的入驻,不但拉开了海西州资源开发由点到面全面发展的序幕,随之而来的先进管理经验、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揭开了海西州工业化建设的新篇章,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活力,海西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01年的61.5亿元跃升到2004年的100.33亿元,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以年均16.2%的增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者 尉书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