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风破浪正适时 云帆高涨济瀚海 海西工业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0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开栏语:过去的五年,是海西州坚持改革一蔟的五年,也是在创新中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超常规发展成绩卓著值得大书特书的五年。国民经济突破100亿元大关,经济建设、资源开发、城镇建设、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农牧业生产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和谐海西、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

  过去的五年,又是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加快工业化建设步伐的重要时期,为进
一步激励各族人民的斗志,激发建设富裕文明新海西的热情,全面完成“十一五”计划目标,本报从本期起,将隆重推出大开系列报道《十五成就展》和《展望“十一五”》。报道全州各条战线在过去五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各族群众生活即将发生的新变化。

  五年,只是海西建政历史的十分之一,然而,在2001年—2005年的短短五年中,海西各族儿女乘着西部大开发的强劲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海西州工业化建设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成为闪耀在青海乃至全国工业建设领域中的一颗璀璨明星。

  美丽的柴达木,八百里瀚海处处都是宝,仅目前已经发现的各类矿产就有84种之多,具有种类齐全、开采容易、品位高、关联性强的特点,潜在经济价值多达16.27万亿元。发展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几代柴达木人前赴后继,艰苦创业,先后在戈壁瀚海上建起了石油、盐湖化工、有色金属、石棉等各类企业224家。受资金、技术等多种因素影响,全部为中小型企业,多数企业仍停留在“家庭作坊式”的水平。

  技术含量低、生产工艺落后。资源开发利用率低,产品品种结构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为改变这一状况,使柴达木丰富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成经济强势,全州上下积极更新观念,按照有退有进、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特色优势资源为纽带,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嫁接改造为切入点,推动国有经济战略布局向石油天然气、盐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煤炭、电力等优势产业集中,国有企业改制达到90%。全州工业发展一改过去多年低速徘徊的状况,快速向有资源、有特色、有市场竞争力的方向发展。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不但打造了诸如青海油气田公司、青海盐湖集团、西部矿业、青海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拉动全州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型企业,还培养出了一批“专、精、特、新”的充满活力的中小型企业。与五年前相比,全州工业企业总数虽然减少了21户,但地区工业总产值却创造了连续五年平均年增长17.4%的高速度,由2000年的29.81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56.32亿元,占全州居民生产总值的56%,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9.9%。

  与此同时,全州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式开发之路,以高起点、高技术、高效益和资源循环利用为标准,通过项目招商、引进资金技术,为海西新型工业化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随着青海盐湖集团100万吨钾肥、青海碱业180万吨一期90万吨纯碱和西部矿业50万吨综合选矿项目,柴达木高科技术药业项目的建成投产和大煤沟90万吨、天峻县一露天300万吨煤炭项目以及东、西台吉乃尔盐湖综合利用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使海西工业结构、产品结构实现了质的飞跃。逐步形成了以石油天然气勘探和深加工利用相结合的石油融会贯通工产业链,以盐湖化工、盐碱化工与石油天然气化工相结合的盐化产业链;以多金属采选与冶炼相结合的有色金属产业链;以煤炭开发与发展煤炭化工相结合的煤化产业链;以中藏药、绿色食品、保健品、生物制品相结合的农畜产品开发利用五个产业链,确保了石油天然气、盐湖、煤炭资源的充分利用。不但造就了青海碱业这个亚洲第一的超大型企业,还培养了盐湖集团、西部矿业等一大批国内一流的大型企业,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大幅度提高。(作者 尉书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