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环保政绩考核 我国将在各大区设环保派出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05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顾瑞珍、刘海)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日前表示,“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加强,我国将实施在各个大区建立环保派出机构、推进环保政绩考核等举措,着力完成六大环保任务。

  “今后五年,我国有望采用绿色经济核算方法,将环境保护作为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解振华解释说,就是要研究综合环境与发展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将发
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纳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并以这个体系全面评价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通过推行领导干部任期环境保护政绩考核,将环境质量变化和环境保护工作进展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激励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观念。

  解振华透露,我国将实行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自查的环境管理体制,国家在各大区建立派出机构,做好指导、监督、服务和协调工作。“十一五”期间,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工作,集中精力完成六大任务:

  ———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把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三峡库区及上游、黄河小浪底水库及上游、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及其沿线、太湖、滇池、巢湖作为流域污染治理的重点;把渤海、长江口、珠江口、杭州湾等重要海域作为海洋环保工作重点。

  ———以113个城市为重点,深化城市环保工作。到2010年,所有设市城市的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0%;将颗粒物特别是细颗粒物作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优先解决噪声和餐饮业油烟污染。

  ———以酸雨防治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新(扩)建燃煤电厂必须同步建设脱硫设施。禁止在重点城市及其近郊区域新(扩)建燃煤电厂或钢铁、冶炼等能源消耗大的生产企业。现有电厂分阶段实施脱硫措施。

  ———以防治土壤污染为重点,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

  ———以控制不合理资源开发活动为重点,搞好生态保护。严格控制破坏地表植被的开发建设活动,防治水土流失,重点控制农牧交错区的土地退化和草原沙化,实行有效的耕作生产方式。

  ———以核设施和放射源监管为重点,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积极发展核电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的重大方针,到2020年,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由现在的1.6%上升到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