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咨:投资决策“参谋”当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郑红)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 FIDIC)现任主席帕迪拉、副主席约翰·伯德和前主席凯尔·里查德,将在本周六召开的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第五届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正式成为该委员会的顾问。

  素有“国际工程咨询业奥委会”之称的 FIDIC高层欣然受邀任职,理由很简单:上咨公司在工程咨询行业名声越来越大,已经成为 FIDIC的成员协会会员。

  对上咨,洋专家钟情,“国家队”也有其位置。在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的可以承担其委托项目咨询评估任务的 35家咨询机构名单中,上咨是上海地区唯一一家入选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事实上,入选这份名单的“地方队”仅两家。这也意味着:作为上海投资决策“参谋”,上咨业绩得到了国家级的承认。

  “参谋”不好当,当“好参谋”更难,因为咨询评估工作关系着数以亿计的国家财富的合理使用和节约。但上咨做到了,靠着敢言、多谋、慎断的作风。成立于 1986年的上咨公司,迄今做过的项目不下 5600项,几乎覆盖上海所有重大建设项目。近五年,平均每年有 500多个投资项目需要动用他们的智慧和“火眼金睛”。

  在评估浦东机场高速公路(含闵浦越江工程)项目时,他们建议结合规划控制优化设计,将全线高架路段缩减了 18公里,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宝贵的建设资金;在宝杨路拓宽工程跨铁路(北杨支线)立交调整方案评估中,又提出“现阶段仓促上马建设该立交桥匝道,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废弃,造成财力浪费和重复投资”;在评估本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时,更是反复论证,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通过优化方案,节约投资数十亿元——— 19年来,上咨通过核减投资为上海省下的钱逾 400亿元。

  “参谋”当得好,源于底气足。

  这底气,就是上咨拥有的由 6000余人组成的一支高层次、多学科、综合性“外脑”队伍,被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赞喻为“上海的财富”。专家们研究方向涉及 17个大类 83个专业,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再从中精选,组成专家委员会,他们的工作是对涉及面广、技术复杂,与经济影响较大的建设项目,从宏观和微观、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上,进行全面、公正、科学地评估和论证。截至目前,先后有 1.5万人次的专家参加了本市 2800多个建设项目的评估咨询。

  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上咨及下属企业的服务内容和半径不断放大。地域上,早已走出上海,承接业务遍布全国各地,如西藏、新疆、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黑龙江、江苏、浙江等;项目内容,不仅涉及工程建设全过程,更有关系全市重大战略实施的领域,如世博会、国际航运中心、科教兴市等。放眼未来,上咨眼界更宽,国际合作之举频频亮相———与美国 BV公司合作,成功进行了世界银行 APL贷款黄浦江上游污染控制、黄浦江上游环保管理规划等项目的研究;与美国尼尔森公司在 2010年世博会客流量预测项目上开展合作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