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装备制造业新品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09 解放日报

  

上海装备制造业新品迭出

  本报讯(记者 丁波)记者日前从上海锅炉厂获悉,沪产首台气化炉已经运抵湖北化肥厂,作为“煤代油”工程的关键设备之一,和其他配套设备组装形成 90多米高的“煤代油”装置。化肥厂由此可以用煤作燃料来生产化肥,而不再单单依靠成本高昂的化工轻油了。

  气化炉仅仅是上海装备制造业不断“谋变”的具体动作之一。近年来,随着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能源紧缺时代日益逼近。为了让各类传统装备不再局限于原有的燃料、原料,以上海电气为主的上海装备制造业,早在两三年前就着手研制和安装各类装备的新式“消化系统”,使它们能适应多样化的能源。

  燃气轮机是新能源发电的主力军,它以天然气为燃料,而不再使用煤。在西气东输工程竣工、东海气田开采顺利的情况下,天然气将成为东部地区的重要能源选择,这让燃气轮机有了大量“口粮”。而且,与过去以煤作燃料的火电机组相比,燃气轮发电机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少很多,消耗的水资源也只有燃煤机组的 1/3。上海研制的首台燃气轮机前不久发运石洞口电站,这个长 11米、高 5米、重达 308吨的“巨无霸”输出功率可以达到 40万千瓦,一点也不比传统火电机组逊色。目前,上海电气已经拿下 9台燃气轮机订单。

  车用能源日趋多样,也带来了相关装备的变革,与加油站设备有着“亲戚关系”的加气站设备开始露出头来。上海本地生产的首套加气站设备从去年年底试运行以后表现良好,这台由康普艾大隆高压设备公司研制的设备国产化率可达到 80%,价格仅为 550万元,比进口设备降低近一半。据了解,上海目前的天然气加气站只有 4个,在未来几年中加气站的数目将成倍上升 ,以适应 2010年上海数千辆天然气大巴运行的需要。

  核电市场在沉寂数年后正迎来新的春天。前不久,上海电气拿下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两套 65万千瓦核电机组 ,这是迄今国内自行设计的最大容量的核电机组之一,也是上海电气近年来在核电领域的一大突破,将生产常规岛的发电机、核岛的蒸汽发生器、反应堆堆内构件等,涉及金额近 9亿元。

  除此之外,煤液化设备、风力发电设备、氢能发电设备等研制工作也在上海顺利推进,不久后,更多样的新能源装备将涌现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