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科顾委专家柏晓东提出建议:精算原木加工增值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2 黑龙江日报

  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中调整产业结构的有利举措。省科顾委专家柏晓东日前提出建议

  一立方米桦木原木售价仅在800元左右,加工成绿色环保家具价值可达万元以上。全省年产木材612.6万立方米,原木在省内加工量微乎其微,年产锯材板材等木制品不到原木产量的20%%。多年来,我省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原木和木材。经过几十年的大规模采
伐,森林资源储备急剧下降。在林木资源日益减少的今天,省科顾委专家柏晓东日前提出建议,我省应加大制定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重点支持森林工业和家具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尽快出台限制原木出省、促进原木在省内加工的配套政策措施,即可拉长产业链条,使“原字号”林木初级产品就地增值,又可对珍贵的林木资源进行保护和合理调控。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和森林工业基地。目前家具等林木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木材、设备、人才和市场等资源优势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虽然具有自产和进口的木材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与家具需求国俄、日、韩、朝相邻、且具有专门培养家具人才的高等院校等诸多优势。然而,以家具产业为例,其出口与其自身的能力与潜力还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2003年,我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家具产量占东三省总量的33.5%%,列全国第11位,家具出口0.49亿美元,是东三省出口总额的16.8%%,名列第二。

  根据省科顾委专家组专家柏晓东的调研报告,通过政策调控促进原木省内深加工、支持省内家具业发展,对拉动我省GDP和财政收入同步增长作用明显:

  全省年产木材612.6万立方米,全省年产锯材板材等仅110万立方米,仅占原木年产量17个百分点。以普通桦木为例,我省卖出这些原木和在省内加工家具比较,如仅按35%%出材比例,年增值可达177.92亿元。

  全省年进口原木743万立方米,金额48664.2万美元;全省年进口锯材16万立方米,金额2734.7万美元。木材进口额已占黑龙江省进口总额的21%%。通过政策调控促进原木年进口量的50%%由省内家具企业加工,仅按35%出材比例,年增值可达103.35亿元。例如:哈大齐产业带的龙头起步区项目柏朗绿色环保家具出口基地产业一体化项目,每年在省内加工进口原木3万立方米以上。仅以普通桦木为例,我省卖出这些原木和在省内由该项目加工比较,如仅按35%%出材比例,年增值在1.2亿元左右。

  细算效益账后,省科顾委专家建议,借鉴南方一些省份早已出台资源保护政策措施的经验,我省也应及时出台以下措施:

  1、限制珍贵树木或其衍生物出省。特派用途,必须上报省林业主管部门现场踏勘、审核,报国务院林业行政部门特批。由省

财政部门加倍收取资源补偿税费。

  2、严格控制木材及其衍生物运输核准和检查。必须审核、颁发木材及其衍生物出省完税、完费单证;林木采伐许可证;林木采伐验收单;森林植物检疫证。

  3、由省财政部门收取形成原木出省专项基金,地方林业深加工育林基金;将收取的全部补偿税费集中建立“省地方林木业深加工建设专项基金”。用于扶持、促进省内林业和家具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壮大,培植税源。

  4、将省内深加工进口原木的绿色环保家具出口基地项目,纳入天保工程各项政策,按替代原木省内采伐量给予专项扶持。

  5、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增加财政专项投入,财政用配套专项投入扶持引导更多的民资投向、推进我省林木资源综合利用和集约化深加工。

  以上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行,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我省自己独特的林木资源综合利用优势,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省内林木家具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壮大,成为增加财政收入、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走出一条节约型的发展道路。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