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子被砍光雪乡就没名了 《雪乡在哭》后续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2 黑龙江日报

  从1999年12月25日第一届中国雪乡节开始,来雪乡旅游观光的海内外游客每年以数千人递增,2004年冬到2005年春节,就超过2万多人,雪乡当地百姓说:

  本报讯“当雪乡从照片走到我的眼前,才发现所有的景色都超出我来此前的想象,长炮短炮的照相机也只能表现它的百分之一。留梦在此,望他日可来此圆梦。希望雪乡的雪能长年不化。”当记者为了《雪乡在哭》作后续报道再次来到雪乡时,看到了浙江大学一位
老师在2003年来雪乡时留下的这段感言。她说出了很多人对保护雪乡的良好祝愿,可如今因长年不断遭砍伐,雪乡的美景要“打折”了。

  林海雪原,雪乡是靠”林”和“雪”给当地百姓带来好生活的。据了解,最初双峰(雪乡)只有十几户人家,伐木为生。1975年,解放军“八·一”滑雪队在这里建高山滑雪场,雪乡才与外界有了联系。1977年冬,沈阳军区的摄影干事来“八·一”滑雪队采访路过双峰,被眼前壮美的雪景所折服,不停地按下快门,打那以后,双峰的雪景陆续见诸报端,吸引人们到此一游。1990年以后,来雪乡的游客逐渐增多,从1999年12月25日第一届中国雪乡节开始,来雪乡旅游观光的海内外游客每年以数千人递增,2004年冬到2005年春节,就超过2万多人。

  据雪乡第一家家庭旅馆总经理刘明文介绍,1990年,这里40多平方米的房子,100元也卖不出去,可从2000年起,卖到2万元都成了抢手货。近年来,随着游客的增多,雪乡办家庭旅馆的人家也超过了60户,自家新盖房屋超过100平方米的就有十几家。现在雪乡人可忙了,春天上山采山野菜,秋天采蘑菇、野果、山草药,为雪季到来的游客备好绿色野味。

  刘明文本人曾经是双峰林场主管木材生产的副主任,从事伐木几十年。他说,五十多年来,从双峰林场(雪乡)运下山的商品木材有100多万立方米。当年的大雪成了伐木人的拦路虎,人们盼雪小,做梦也没成想,大雪竟使这小小的山村成了中国名村。

  提起雪乡被大肆采伐,刘明文直言不讳,过去砍林木是无奈之举,现在再砍雪乡大森林,就是给后人造孽,断雪乡人的香火。刘明文说:“雪乡雪大丰厚,贵在大森林,一旦周围高山上的林子被砍光,雪乡就不会常年大雪飘飞,雪乡就没名了。”

  来雪乡的人,无不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有的摄影爱好者甚至十赴雪乡。在雪乡的家庭旅馆留言簿上,人们留下这样的感言:“离去双峰雪入梦”、“何以忘忧,唯乃雪乡。”其中也有很多人在留言簿上表达了对雪乡未来的担忧。黑龙江的一位画家在留言簿上写下了“雪乡濒危”四个大字。人们默默祈祷雪乡停伐,永远停下来。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