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锦市的许多小铸造厂严重污染却得到了排污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2 黑龙江日报

  富锦市的李祥来信反映,富锦市有许多小铸造厂,生产时排放浓浓的烟尘,居民眯眼睛、呼吸困难。居民们担心长此以往将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饱受烟尘污染之苦

  日前,记者来到读者反映强烈的富锦市鑫冶铸造厂。这个铸造厂位于居民区里,门前没有挂牌匾,厂子里堆放着废旧铁管等原料及成品。据知情人介绍,靠墙边立着的三节铁桶就是炼铁炉,连接的烟囱只有2米高。鑫冶铸造厂工作人员介绍,鑫冶铸造厂2003年6月开
工,加工铸造暖气片、炉具、农机配件等。

  随后记者来到同样坐落在居民区里的富锦市水暖建材厂,该厂建于1970年,主要生产项目是铸造暖气片。只见院内堆满成品暖气片、窨井盖,两台砂轮机磨刷成品毛刺发出刺耳声音。据了解,该厂每天早4时至8时开炉。该厂负责人说,化铁过程中排放烟尘利用烟囱帽回收。鼓风机噪音、加工生产破碎石声均不超标。该厂负责人承认至今该厂没有环保手续,但是每年向富锦市上缴利税10万余元,是富锦市重点保护企业之一。

  据了解,生活在富锦市鑫冶铸造厂和水暖建材厂附近居民一直饱受企业排放烟尘的污染,夏天衣服不敢晾晒在室外,小孩经常被粉尘眯眼睛。居民区空气弥漫着烟气,捶打废铁声、砂轮机磨铁声不绝于耳。明知不合格还发许可证

  据了解,富锦市环境保护局今年6月在富锦市清理11家小铸造厂,其中4家因居民反映强烈已关停,剩下的包括上述两家企业在内的7家铸造厂,烟尘排放均达不到环保要求,属于严重烟尘污染,环保局对7家小铸造厂下限期整改通知书,吊销排污许可。

  9月末,环保局对这7家企业进行验收,认为,这些小铸造厂均在化铁炉烟筒口处安装防尘帽,排放的浓度降低,但是烟尘污染物还处于自然排放,含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有害成分。解决的办法是上马除二氧化硫设备,但这样的设备需几十万元,小铸造厂负担不起。

  富锦市环境保护局负责人说,如果按环保法要求,这7家小铸造厂应关停,但考虑到企业生存、人员就业安置问题,环保局只能发给它们临时排污许可证。

  对此,深受污染困扰的居民说:“难道为了小铸造的生存,就不顾居民的健康?”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