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城沸腾印刷工连夜出“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4 沈阳晚报

  为庆祝东北解放,57年前的今天,各大报纸争相发行“号外”定格历史瞬间

  

全城沸腾印刷工连夜出“号外”

  1948年11月2日下午4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攻克沈阳后,东北各大报纸都连夜排版印刷,11月3日纷纷出版了“号外”,使得庆祝解放的沈阳人民、东北同胞更加欢
欣鼓舞。今年11月2日,62岁的集报者魏润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当年报纸“号外”,重现了57年前沈阳解放的激动人心时刻。

  《东北日报》先出“号外”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时,中共中央东北局机关报《东北日报》设在哈尔滨市。接到新华社沈阳前线急电后,编采人员、印刷职工以最快的速度,于1948年11月3日印刷出版了“沈阳解放东北解放”号外:

  “【本报讯】我东北人民解放大军,以狂风暴雨之势,于二日黄昏,完全解放沈阳。守敌东北‘剿总’司令部、第八兵团司令及所属各部队,完全就歼,无一漏网。缴获无算。详细战果正清查中。至此东北宣告全部解放。”

  11月4日,《东北日报》再次进行详细报道,报耳上两条标语:庆祝沈阳解放!庆祝东北解放!文章大字号标题为“攻克沈阳全歼守敌,东北全境欢庆解放”。该报道写道:

  【沈阳前线二日下午七时急电】东北野战军今日完全攻克沈阳,东北全境已经解放。我军于辽西大虎山以东地区,歼灭敌主力廖耀湘兵团后,即以疾风暴雨之势,相继收复沈阳外围据点新民、铁岭、抚顺、本溪、辽阳、鞍山、海城等处,追击并截断企图由沈南逃之敌,我先头部队于10月29日,攻克沈阳东北之东陵及北陵飞机场,随后主力到达,乃于31日4时,在铁西区开始突破,进攻敌军最后巢穴沈阳。至本日(11月2日)黄昏,完全解决战斗,攻克拥有人口180万、被敌侵占两年零7个月20天之工业城市沈阳城。

  敌东北剿总司令部、敌207师第一旅、第二旅、53军全部3个师(其116师及130师一个团之大部,先在铁岭、新民被歼),新一军之53师,东北剿总直属之警卫团,骑兵司令部之第一旅、第二旅、第三旅,炮兵第七团全部,第十六团一部,重迫击炮第十一团,装甲兵团,战车第三团第一营,工兵第十团、第十二团,通讯兵第六团、第九团,宪兵第六团,第六补给区司令部,沈阳警备司令部,东北守备第一、第二总队,沈阳守备第一、第二总队,辽宁保安旅及各杂色部队,各地流亡政府等,全部歼灭,除匪首卫立煌、杜聿明,及少数高级官员,已仓皇乘坐飞机逃跑外,无一漏网,缴获无数,战果正调查中。至此,东北全境以内,除彷徨于营口、锦西狭窄滩头之少数敌军外,其余均已肃清,九省幅员同庆解放,军民欢喜若狂。

  《辽宁日报》图文并茂

  1948年11月3日,在瓦房店出版的中共辽宁省委机关报《辽宁日报》,图文并茂、套红印发了“解放沈阳,全歼守敌”号外。该号外篇头上,印有东北解放军进入沈阳城,汽车上面扯着“庆祝解放军大捷”的横额,并有市民们欢呼雀跃夹道欢迎的插画。大字标题为“解放沈阳,全歼守敌”,报道内容为:

  【新华社沈阳前线二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今日完全解放东北最大城市沈阳,守敌全部解决。我军入城后,久受蒋匪压迫的群众夹道欢迎。城市秩序正迅速恢复中。

  1948年11月4日,《辽宁日报》进而详细报道,其报耳上为“东北人民解放万岁!”“中国人民解放万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的标语。报头下面通栏标题“东北解放战争大功告成,更加加速全国解放!”文章标题为“解放沈阳,全歼守敌”,副题为“参加和援助关内人民解放事业,是我东北军民今后的光荣任务”。

  《大连日报》欢欣鼓舞

  1948年11月3日,中共大连市委机关报《大连日报》,出版了“沈阳完全解放”“号外”。号外标题为“沈阳完全解放”,副题为“缴获无数,人民欢欣若狂,东北九省全境解放”。该报道的“电头”为“东北新华电台二日广播”,其内容与《东北日报》1948年11月4日报道相同。

  1948年11月4日,《大连日报》在头版头题位置,以“沈阳完全解放”为主题,“东北人民解放战争大功告成,今后全力援助关内人民解放”为副题,再次报道了沈阳解放喜讯。同时,该版面还刊登了“庆祝攻克沈阳,全东北解放!用新的姿态加紧建设新关东!”社论;“全东北解放责任更大,各界决心加紧工作迎接全中国解放”报道;以及特写“人人心开花”,从不同角度报道沈阳解放这一特大喜讯。

  各报“号外”奔走相告

  《关东日报》在大连出版、关东公署主办的《关东日报》,1948年11月3日,及时出版了号外。该号外文章肩题为“东北伟大解放战争完全胜利”,主题为黑体大字号标题“解放军攻克沈阳”,副题为“东北全境同庆解放军民欢欣若狂”。该文章还安排了沈阳及周边地区的插图。其文章来源,为“东北新华广播电台二日广播”,内容与《东北日报》1948年11月4日报道相同。《合江日报》在佳木斯市出版的中共合江省委机关报《合江日报》,于1948年11月4日,采用一版全版篇幅,集中报道了沈阳解放、东北解放的重大事件。在该报报耳上,为东北行政委员会11月3日拟定的口号,以庆祝沈阳、东北解放:“壮大人民解放军,加紧生产,积极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最后打垮蒋介石,消灭蒋匪军,建立人民的新中国!”大号黑体字为头题标题:“解放沈阳,解放全东北”。二题为“合江省委省府军区电贺东北解放”全文。其结尾说道:“我们除代表合江全体党、政、军、民、学,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敬意与祝贺外,并加倍努力工作,加紧生产,培养干部,一切为了全国胜利,支援你们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

  《合江日报》一版,还刊登了“庆祝全东北解放的宣传要点”、“沈阳及其附近重要工矿业城市介绍”等文章。

  魏润生介绍说,1948年11月沈阳解放前夕,我党在沈阳没有出版报纸。沈阳解放后,中共沈阳市委工委于1948年11月5日创办了《沈阳时报》;同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东北局机关报《东北日报》从哈尔滨迁回沈阳后,《沈阳时报》停刊;同年

  12月20日,《工人报》创刊,即《沈阳日报》前身。

  (感谢魏润生先生提供报纸资料)本报高级记者邱宏黄绪摄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