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展现水系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4 沈阳晚报

  王晓辉摄

  

沈阳展现水系宏图

  浑南建泵站为浑河集水 铁西丁香湖见烟波浩渺南北运河加十座橡胶坝青年公园湖面成倍扩容两三年后水面积增一倍 沈城空气更加新鲜湿润

  地铁、水系、标志性建筑。在明年沈阳城市建设的三件大事中,目前有两件已初露眉目。其中地铁将于本月启动建设;位于浑南的沈阳奥体中心将成为率先开工建设的标志性建筑。11月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其实,沈阳水系建设中的“四大工程”已悄然启动,只不过,由于各工程遍布沈阳不同区域,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沈阳的水系建设。

  丁香湖初见烟波浩渺

  11月2日,记者从大二环西路西行,不远便看到一片宽阔的湖面,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丁香湖蓄水工程。现场,几十辆汽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整个丁香湖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建设,现已完成70%%以上。今年,丁香湖的湖面面积将由1.42平方公里,扩展到2.76平方公里,扩容近一倍。

  丁香地区地处沈阳市北部的城乡接合部,道路泥泞,苍蝇乱飞,垃圾遍地,过去被称为沈阳的“龙须沟”。规划区内有两处大型垃圾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存放量达81.36万立方米。为了在清除湖中垃圾时,保证湖体水质及周边环境不受污染,施工人员将挖掘出的垃圾经晾晒除水后,再运出湖区,并将垃圾产生的地下污水抽出,用罐装车运至市排水干线,送到北部污水处理场进行处理。到现在为止,清运各种垃圾量,已占总量的90%%以上。

  自从今年“五一”破土动工至今,1号湖已挖掘湖面面积117万平方米,挖掘土方量430万立方米,占土方量的80%%左右;2号湖已挖掘湖面面积42万平方米,挖掘土方量34万立方米,占土方量的70%%多。施工现场每天都有60台以上的挖掘机、200辆以上的运输车,在工地上24小时连续作业。

  除此之外,工程还已完成了近10万平方米的绿化、2公里的路面铺设,分别完成任务量的30%%以上。在新挖掘的湖面上,已设立了若干座人工岛。市建委人员表示,现在施工还在紧张进行,即使到了冬天,有条件区域的施工也不会停止。为最大限度减少外部对丁香湖水的污染,在丰水年或平水年,以浅层地下水补给为主;枯水年,以引浑河水补给为主,地下水为辅。最终使丁香湖真正形成碧波荡漾、烟波浩淼的生态名湖,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的胜地和汛期可泄洪、枯水期可蓄水的市内大型调水库。

  泵站集雨丰盈浑河

  尽管沈阳是缺水城市,但是以往由于缺乏雨水收集系统,沈阳的雨水往往被直接排到河渠或渗入地下,未能得到有效利用。在明年的水系建设中,这一现象将得到改善,因为在沈阳的水系建设中,雨水收集系统占有重要份量。目前,位于长青桥南侧的浑南新区3号雨水泵站已见雏形。其主要功能是将浑南东部地区的雨水汇集于此,然后经泵站以每秒28立方米的流量排入浑河。预计工程主体部分于今年底便可完工,明年雨季前有望投入使用。

  南北运河筑坝添新景

  作为沈阳绕城水系的南北运河,将因新建的一批橡胶坝而摆脱枯水尴尬。据悉,沈阳市规划在南北运河的适当位置,建设约10座蓄水橡胶坝,以抬高水位,形成丰盈水渠。目前,南运河橡胶坝正在进行土建工程,预计年底竣工。

  青年湖扩容滋润金廊

  位于青年大街青年公园附近的青年湖,目前正在进行清淤扩容。作为金廊重要的水景节点,青年湖的水面将扩宽一倍,成为沈阳水系建设中的精品工程。目前正在施工的区域,位于青年湖青年大街桥东西两侧水面。据悉,其宽度将就湖面南侧最宽处取齐。目前清淤工程已经收尾,预计本周完工。

  据悉,沈阳市目前的水面面积率为3.8%%,按照相关规划,在两至三年内,沈阳市将通过包括上述工程在内的水系建设,使城市水面积率达到10%%,届时,沈阳市的水面面积将达到46平方公里,比现在增加一倍。这意味着,沈阳市的空气将比现在更清新、更湿润,城市环境也将更美丽。本报记者郭宏颖摄影王晓辉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