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课上新鲜事网上学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5 沈阳晚报

  

  

信息课上新鲜事网上学国学

  

信息课上新鲜事网上学国学

  11月2日,皇姑区宁山路小学六年五班上了一堂信息技术课。课上王双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任务竟是利用网络自学中国传统文化。奇怪!信息技术课怎么学起国学内容?其实在宁山路小学,不仅信息技术课,音乐、美术、体育等各学科都整合了国学内容。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在两年多国学试点基础上,在各班级全都推广国学。

  课堂上国学无处不在

  宁山路小学施校长说,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学校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相结合,从低至高年级分别选用了《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篇章,利用每天晨读和每周两节课时间来教授国学,让学生轻松愉快接触传统文化。

  主管教学的李丽副校长介绍,美术课,老师让学生们欣赏古代名画;在音乐课,让学生聆听古典音乐,体育课上则让学生领悟中国功夫的神奇。而学校的走廊、教室中的标语、横幅,也都是古人名言。

  信息技术课融合国学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课老师,王双同样把国学渗透到自己的学科里,用网络资源传授国学知识。王老师说:“我在课堂上会给同学们出一些具体的问题,让他们通过上网自己找答案。许多同学原来在头脑中对国学只有一些零散的框架,通过带着问题上网查找后,他们对国学有了更广泛更清晰的了解。学生们很喜欢这种学习形式,每堂课的气氛都很活跃。”

  国学改变学生行为

  国学精髓正悄悄渗入学生们的心灵,他们的言行也在不经意间发生着转变。王双老师对此有很深的感受。她说,自从开展国学教学后,学生们从中学到了礼仪知识,上课前能够把鞋摆放整齐,下课后也会把键盘、鼠标等归回原处。

  “饮食净,食适可,勿过则”,这句出自《弟子规》中的句子被写在学校食堂醒目位置,告诫学生要爱惜粮食。据李丽副校长介绍,如今学生们很少有浪费粮食行为。

  据悉,目前皇姑区已在全区小学推广国学课。面对这股传统文化热,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张思宁研究员认为,小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学实际上是一种精神上的寻根,这个根找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传统也就继承下来了。一些古典文学中的内容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比较艰涩难懂的,因而在教学的过程中就应该掌握一些合适的方法,让学生们产生学习的兴趣。本报记者李明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