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和越南发表《中越联合声明》 中越将在北部湾联合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德良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于2005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对越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与农德孟总书记、陈德良国家主席举行了会谈,分别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国会主席阮文安,并应邀在越南国会发表了演讲。双方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中越联合声明概要

  5年内双边贸易超100亿美元

  双方一致同意,力争提前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中方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早日加入世贸组织。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

  3年内完成陆地全线勘界

  双方认为,两国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双方同意确保如期实现最迟于2008年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并签署新的边界管理制度文件的目标。

  两国要在北部湾联合巡逻

  双方积极评价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的落实情况,同意继续认真落实这两个协定,共同维护海上治安和渔业生产秩序,积极开展北部湾共同渔区渔业资源联合调查,启动跨界油气构造勘采合作,早日实施两国海军北部湾联合巡逻。双方同意尽早开始湾口外海域的划界谈判并商谈该海域的共同开发问题。

  双方高度评价中国、越南和菲律宾三国石油公司今年3月签署的《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双方同意确保协议得到认真实施,使合作早日取得具体成果。双方同意维持海上问题谈判机制,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在此过程中,双方将认真研究共同开发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