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性传播催生南京近半艾滋感染者 防控靠宣传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首席科学家曾毅院士在南京作了一场艾滋病防治专题报告。曾毅院士说,到2010年,中国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将可能达到1000万。他说,其实艾滋病对人类的危害比非典、禽流感要厉害得多,但现在很多人对艾滋病的防治常识不太了解,当前必须对公众加强宣传教育和干预。他认为:“艾滋病不只是医学问题,它已经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如果政府领导不重视,艾滋病是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控制的。”

  性途径加速艾滋传播

  【报告声音】曾毅院士说:“性途径的传播必然会成为今后我国艾滋病发展的主要传播途径。”嫖客感染了艾滋病毒后,会将病毒传染给其她女人。目前全国卖淫女大约有600万,她们大多缺乏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不仅自身是艾滋病的易感染者,而且她们也会成为艾滋病的重要传播途径。曾毅院士介绍,全国流动人口约有1亿多,他们不仅容易在城市里被艾滋病毒感染,而且还会在被感染后进一步传播艾滋病毒。因此,对这些特殊人群普及防治知识和加强行为干预、人文关怀是当务之急。

  【南京现状】南京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科长朱宁介绍,最近的统计发现,南京市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所占的比例已经从前几年的百分之十几变成了当前的46.15%,通过性途径感染艾滋病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江苏有关专家也介绍,艾滋病正逐步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从前几年的17%左右上升到近两年的25%左右。

  同性恋染艾越来越多

  【报告声音】曾毅院士说,综合各方面的报告,男性同性恋及双性恋,在我国约有2000万人,其中有1/2的人都与女性有过性生活。更令人忧虑的是,他们中间很多人都不用安全套。相关调查发现,1998年同性恋中感染艾滋病毒的人只有2.5%,2000年是4.2%,2001年是5.5%。这表明艾滋病毒感染者在同性恋者中迅速增加。

  【南京现状】因为同性恋而感染上艾滋病的病例在南京也出现了。一名男子在国外待了四年回到南京后,被发现感染了艾滋病,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男子在国外时就已经有了同性恋的行为,而他感染艾滋病就是同性恋造成的。南京市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因为同性恋而感染上艾滋病的在南京只有几例,但这也说明了这个群体也是艾滋病的重点防控人群。

  母婴间传播病例增加

  【报告声音】曾毅院士说,近年来女性感染艾滋病毒的比例显著增加,她们大部分处于生育活跃期,经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毒的婴儿数量就会相应增加。

  【南京现状】朱宁说:“去年我们发现一名来自安徽的七个月大的男孩,艾滋病检测为阳性,很可能就是其母亲传播给他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已经发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同是一家人的病例也不断出现。南京市在2003年发现的10例本市籍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三对是夫妻;2004年发现的20例本市籍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一对夫妻;今年南京市在新发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又发现了几对夫妻。2003年,南京地区发现两名艾滋病毒感染者,一个是一名艾滋病患者的妻子,另一个是一名艾滋病患者的儿子。

  艾滋病歧视亟待消除

  【报告声音】曾毅院士说,社会上许多人对艾滋病患者抱着歧视态度。艾滋病毒感染者有很沉重的耻辱感、自卑感,甚至走上轻生的道路。种种表现都说明对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社会关怀做得很不够。

  提起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和对艾滋病知识的缺乏,曾毅院士谈了两个例子。去年有关部门在北京组织了一个艾滋病孤儿的夏令营活动,参加的都是已经去世的艾滋病患者的子女,这些孩子并没有感染艾滋病。但当他们来到北京时,主办方找了40多家宾馆,这些宾馆都不愿意让这些艾滋病孤儿住宿。曾毅院士还遇到了一个事情,有天清早,他家里的电话响起来,一个人在电话里说:“我是个高中生,你要回答我一个问题,如果回答得不好,我就要跳楼了。”原来这个高中生和他的同班女同学发生了性关系。这个高中生当时用手摸了宾馆床上的原有血迹,他以为这样就会感染艾滋病毒了,越想越害柏,就想到了跳楼自杀。当曾毅院士告诉他这不会传播艾滋病时,他才放弃跳楼的想法。

  【南京现状】目前国际上控制艾滋病流行的六大成功经验中,最主要的一条是对公众进行宣传教育和千预,干预措施包括广泛地使用安全套,规范的性病治疗及管理;进行美沙酮的代替疗法,对孕妇的治疗等。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全国一样,南京地区的艾滋病防治形势也比较严峻,但南京对艾滋病的防治已经放到了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做了,今年对艾滋病的防治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倍多,南京还加强了对艾滋病的疫情监测,设立了四家哨点监测医院;对重点人群进行初筛检查等。该负责人介绍,明年,南京也将把宣传教育和干预作为控制艾滋病流行的主要策略,同时从多方面加强对艾滋病的防控。

  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多

  【报告声音】曾毅院士说,据统计,艾滋病毒感染者中,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已由20世纪90年代的5:1上升到目前的2:1,局部地区已经达到1:1,表明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比例在不断增加。

  【南京现状】朱宁介绍,近年来发现南京地区的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上升明显,男女性别比由以前的6:1变为2002年的4:1,到2004年则变为3.21:1,女性感染者的比例不断增多。江苏省公布的数字也表明,当前江苏省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多,男性与女性之比已由2000年的5:1转变为2004年的1.86:1。

  新闻链接

  江苏防控形势严峻

  江苏省卫生厅去年底公布的疫情显示,江苏省自1991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毒感染者,1999年发现首例艾滋病人以来,经过传入期、扩散期,1998年后进入快速增长期。2004年1-9月份,全省报告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180例,其中报告艾滋病人42例。全省历年累计报告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615例,其中艾滋病人115例。在已发现的615例感染者(含病人)中,江苏籍人250例。青壮年是受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其中20-39岁的418例,占68%。在250例江苏籍的感染者中,至去年底尚存活200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