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免费药物已到位 南京两类人群可免费治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起,南京市符合免费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人或感染者,可向户籍所在地区(县)卫生局申请接受免费治疗药物。南京市首批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已储备到位。

  两类人群可获免费药物

  据了解,南京市招标购进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为进口的依非韦伦,每瓶招标价格为400多元,一般一瓶可供一名艾滋病人或感染者使用一个月。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具有南京市户籍的两类人群中的艾滋病人及符合抗病毒治疗指征的感染者,可获得免费药物。首先是农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即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五保户,家庭月人均收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的人员。另一类人群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及婴儿。

  需要区(县)卫生局开介绍信

  据介绍,希望接受免费药物治疗的艾滋病人和符合治疗指征的感染者,必须经户籍所在区(县)卫生局核实,符合条件的,由区(县)卫生局为其开具同意免费抗病毒治疗的介绍信。

  而要成功得到介绍信,申请者则必须具备3份材料:本人身份证和户口本;本人享受低保、五保等证明,或由户籍所在地区(县)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人员收入情况证明;由户籍所在地区(县)的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或区(县)以上医保部门提供的未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待遇的证明。

  但对于希望接受免费阻断药物治疗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及婴儿,只须出具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直接向所在地区(县)卫生局提出申请。

  领药前要签“知情同意书”

  据了解,南京市为艾滋病人和符合治疗指征的感染者治疗的定点医疗机构是南京市第二医院。接受治疗人员凭介绍信到该院进行登记,并在领药前,与该院签订“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治疗知情同意书”,详细了解治疗计划和服药时间,以及可能出现的毒副反应,尤其是严重的毒副反应。该院凭该“同意书”到南京市疾控中心领取抗病毒药品,发放给病人。

  此外,南京市卫生局还要求,接受治疗人员在治疗期间,应定期检查血象、肝肾功能等,以监测可能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观察治疗效果。不过,相关检查费用由接受治疗人员自理。

  相关新闻

  曾毅院士呼吁我国加大预防艾滋病投入

  400元就能减少一个人感染艾滋

  晨报讯预计到2010年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将达1000万,昨日,在2005南京科技学术年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曾毅表示。根据我国情况,平均只需花400元经费,就可以减少一个人感染艾滋病,花26亿人民币就可以对全国人群进行一次普遍的预防艾滋病宣传。而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曾院士在会上表示,到2010年全球累计HIV/AIDS患者将达到1亿人,中国有1000万艾滋病病例,累计数字将超过非洲撒哈拉以南艾滋病传染最严重的地区。

  曾院士介绍说,美国有关资料报告,预防一个人不被艾滋病毒感染约需要1000美元。中国到2010年将有1000万感染者,如果能够减少2/3,即可减少600万人,则约需要60亿美元,约500亿人民币。而中国目前的投入远远不够。根据山东潍坊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工作经验,平均每人花2元,全国约26亿元人民币,就可以使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这就可能大大降低艾滋病的感染。曾院士说,根据中国的国情,我们如果要减少三分之二(60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平均每减少1人投入的经费只需400元,和外国的1000美元相比,只是其1/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