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出席国务院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现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11月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现场会在山东济宁召开,刚刚结束了对江苏、山东南水北调东线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重要实践。要严格遵循“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加强水源及沿线水污染防治力度,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打造成“清水走廊”、“绿色走廊”,争取早日发挥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

  10月29日至31日,曾培炎在江苏、山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宝应站工程、宿迁市中运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徐州市解台站工程,山东枣庄市韩庄运河万年闸泵站、新薛河入湖口人工湿地工程。在微山县南四湖,曾培炎实地察看了湖区水质状况。

  1日上午,曾培炎出席了国务院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现场会,听取有关地方和部门的汇报。他说,南水北调工程对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局面,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东线治污工程已全面展开,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工程进度距实现东线一期工程输水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如期完成治污规划,时间十分紧迫,任务仍很艰巨,各项工作必须抓紧进行。

  曾培炎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加快实施规划中的治污项目。要抓紧搞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截污导流工程建设,已批准而尚未动工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要在年底前开工,配套的污水收集管网要同步建设。

  第二,深化污水处理收费改革。要认真总结推广各地污水处理设施引入市场机制的经验,尽快使城市污水处理厂实现保本微利经营。污水处理收费改革要抓住时机,稳步推进。同时,要确保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不因改革而受到影响。

  第三,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沿线各省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法淘汰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禁止新上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巩固产业结构调整成果,防止出现“边治理边污染、边保护边破坏”的现象。

  第四,积极开展面源污染防治。要加快沿线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要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科学施用农药和化肥,加大农村生活、生产污染治理力度。抓紧实施大运河船舶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标准化船型示范工作。

  第五,搞好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沿线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要“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建成”,逐步修复湖滨和河道走廊湿地,搞好城市河段治理,严格控制沿线码头、堆场设置。

  曾培炎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成功的关键是治理污染,工程进度的关键是前期工作,控制概算的关键是业主责任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大局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搞好协调,形成密切协作、团结共建的工作局面。要扎扎实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可行性研究,切实做好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健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各项管理制度。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工程投资。在搞好东线治污的同时,加强中线水源地保护,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一流的水利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