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象派价值百亿名画顺德露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5 南方日报

  包括凡·高、莫奈等巨匠手稿

  价值百亿名画顺德露真容

  法国印象派画展昨日布展明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尹辅华通讯员/冯结萍) 凡·高、莫奈,这两位鼎鼎大名的法国印象派大师的名作每幅估价高达上千万美元,而且大部分人几乎没有机会见到真迹。而现在你有了亲眼目睹的机会了。价值124亿元人民币的158幅法国印象派画作,昨日在顺德博览中心被开箱、摆设,并将在明日与广大公众见面,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0日。

  参展画作全属珍贵手稿

  据笔者了解,这批参展画作,全部出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印象派画家之手,而且都是珍贵的素描手稿,其中不乏莫奈、凡·高等巨匠的名作。

  据悉,在这批作品中,尤以凡·高,莫奈、马奈、毕沙罗、高更等印象派大师的手稿最为出名。这些手稿有的不到1米见方,但所画图案精细至极,且价值连城。如凡·高的手稿《加谢医生的肖像》,国际市场估价在1000万美元以上,马奈的手稿《伯热尔大街丛林酒吧》也称得上是无价之宝。

  国宝车小心翼翼运抵顺德

  对这样一批价值连城的作品,展览主办方用了哪些方法让它们安全抵达顺德呢?

  原来,这批手稿本来打算空运到中国,但由于这批稀世之作价值高达124亿人民币,航空公司提出的保险金金额甚高,主办方无力支付,只能放弃空运,改由通过向相关国家机构申请,采用国宝车运输回国。

  对于运输珍贵名画来说,如何防潮、防蛀、防损坏、防盗成了关键性问题。为此,在运输途中,国宝车车厢温度一直保持恒温(16—22摄氏度)。另外还对装载艺术珍品的木箱也进行了精心挑选。

  木箱用的是两层箱子,两层箱子均防震防潮。所有包装材料都做过无毒害、虫害、化学气体处理,包装材料除了绵纸、棉布、厚海绵之外,还有高密度的泡沫保护材料,从而保证整个运输过程不会对国宝级文物艺术珍品产生任何伤害。

  开箱取画耗时50分钟

  昨日上午9点10分,在技术人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顺德)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有关人员及政府部门有关人员的三方监督下,这些被重重保护、分装成7箱的艺术品被运到开箱现场。

  “一切都要根据技术人员的指示操作,一旦开箱,所有珍品将直接被摆放到指定位置,谁也不能让它有损失。”现场一负责开箱仪式的负责人是这样评价开箱仪式的。

  9点55分,工作人员终于用精密的开箱仪器开启了由外方亲自包装的大木箱。

  笔者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从木箱外壳中取出厚厚的防潮箱;防潮箱被绵纸和棉布细细缠绕住,同时外面还用厚度达8厘米的海绵包裹住。最后,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包裹画框的纸包装拿出,而那层包装用的材料是一种近似于擦照相机镜头的柔纸。

  经过长达50分钟的紧张、有序的取件工作后,7箱珍品终于全部顺利进入展览位置。

  观展时将允许拍照

  “不同的作品,有不同的诠释方式,对于这批法国印象派作品来说,展品位置尤其要慎重,因为抽象的作品放置不佳就会让人犯晕。”本次组委会一负责人透露了此次展品的摆放原则。

  据笔者了解,本次158幅法国印象派作品将按照折叠式的方式进行摆放,即一面墙放3幅画,一个小格由三面墙组成(共有9幅作品),这样就能方便参观者顺次观赏。

  至于参观展览有何要求,该负责人表示,观众可以在离画3—5米的地方观赏,部分比较小的作品可以在1米处欣赏。全部作品前都会用护栏把人隔开,如果有人想触摸作品,现场将会有工作人员、保安对其进行提醒,同时允许观众对这些作品拍照。

  最后,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展览区的温度经测试低于25摄氏度,符合摆放珍品的标准。同时整个展厅将至少有4个武警昼夜值班,以保证这批作品万无一失。

  另据悉,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和国内名家作品展也将同期在顺德展览馆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