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欲降低门槛 强制房贷险有望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34 桂龙新闻网

  工商银行总行日前宣布,以房产抵押担保方式到工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将可自主选择所抵押房产购买保险事宜,是否买、到哪家保险公司买等都可以自己作主。记者11月2日了解到,目前工行广西区分行以及其他各大商业银行都尚未开始取消强制房贷险,而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备受各界争议的房贷险强制搭售有望终结,强制房贷险“松绑”已为时不远。

  据了解,自工行总行宣布,客户可自主选择所抵押房产购买保险事宜后,工行深圳分行已正式取消了房贷险,而山东等地的工行,虽说没有给房贷险“松绑”,但会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情况,决定客户是否需要购买房贷险,也出现了一定的“松动”,欲以此来降低房贷门槛。

  11月2日,工行广西区分行办公室的一位有关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尚未接到总行正式取消房贷险的文件,房贷强制保险何时“解冻”,还要等总行的通知。这位人士介绍,房贷险的全称是“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央行1998年颁布了《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其中第25条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从此,房贷险确立了其个人房贷强制险的地位。因此,如果银行要取消强制房贷险,还要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批示。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中国银行等其他各大商业银行广西分行,亦没有接到有关的通知。建行广西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在购房时向银行按揭30万元的客户较多,如购买房贷险,按揭期为20年,则需要支付保费3180元,按揭30年期则需要支付4620元的保费。如果取消强制房贷险,购房者如果选择不购买的话,可省下一笔不小的支出。

  而一位资深银行业内人士介绍,房贷险的强制购买自实行以来一直备受各界争议。不少房贷借款人认为,房贷险由借款人买,但第一受益人却是银行,第二受益人才是购房者,很不公平。中消协也认为,银行已从贷款人那里获得了利息收入,强制贷款人购买房贷险实际上是银行将自身的风险转嫁到贷款人身上。这位银行人士认为,自1998年以来一直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强制房贷险,在经历了“七年之痒”后,随着今年以来银行房贷业务的萎缩,以及有关管理部门新政策的制定,虽然目前强制房贷险还未马上取消,但全面“松绑”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珊作者:李朝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