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薪火相传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34 桂龙新闻网

  为使我区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并得以传承和发扬,近日,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意见,我区将建立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并启动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薪火相传工程”建设。

  我区历来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全
球化趋势的增强,经济和社会的急剧变迁,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保护和发展遇到了很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面临着严峻形式。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境外,随意滥用、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

  据悉,“薪火相传工程”建设的内容包括:以国家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为依托,建立相应的文化生态保护区,并在保护区建立若干文化生态示范村,通过传承人的保护与培养,保证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研究探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态及整体性保护的方式;建设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使之成为展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平台,并组建“薪火相传艺术团”宣传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组织编撰《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深入阐述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民族特质;建立科学方法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对列入各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可采取命名、授予称号、表彰奖励、资助扶持等方式,鼓励代表作传承人(团体)进行传习活动,通过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传承后继有人。

  为配合“薪火相传工程”建设,从今日起,本报开通热线电话(0771—5690145),向社会广泛征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线索,如果你有值得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背后的精彩故事,请你来电告诉我们。我们将把你提供的有价值的信息传递给有关部门。

  新闻链接: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范围包括:(一)口头传统,包括作为文化载体的语言;(二)传统表演艺术;(三)民俗活动、礼仪、节庆;(四)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五)传统手工艺技能;(六)与上述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如何评定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目录》)的申报评定工作由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办理。申报项目的具体评审标准如下:具有展现广西各民族文化创造力的突出价值;扎根于相关社区的文化传统,世代相传,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具有促进民族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作用,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出色地运用传统工艺和技能,体现出较高的水平;具有见证广西各民族活的文化传统的独特价值;对维系广西各民族的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因社会变革或缺乏保护措施而面临消失的危险。申报项目须提出切实可行的十年保护计划,并承诺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进行切实保护。

  来源:当代生活报选稿:黄珊作者:覃燕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